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發表聲明 要求馬習會不能矮化主權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上午召開記者會發表五點聲明。(記者陳慧萍攝)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上午召開記者會發表五點聲明。(記者陳慧萍攝)

2015/11/04 10:27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7日將赴新加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上午召開記者會發表五點聲明,質疑馬英九意圖影響選舉、黑箱作業,要求馬總統身為國家元首,必須嚴守份際,相關的安排與所有的言行,都必須符合彰顯主權與國格,絕不能矮化主權、傷害國格與民主自由的價值,不能讓國際社會形成錯誤的認知,更不能做出任何政治承諾或簽署任何形式的文件。

鄭運鵬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由於正值總統大選期間,民進黨發言相當謹慎,鄭運鵬面對記者提問均不願回答,僅發表聲明就離去,全程不到3分鐘。

民進黨五點聲明如下:

一、兩岸之間的正常交往互動,應該有利於國家自由民主發展、有利區域和平安全穩定、有利兩岸互惠互利交往,必須符合尊嚴對等、公開透明、及民主監督之原則。

二、兩岸議題攸關國家利益,應該超越政黨考量,不應該拿來做選舉操作。但是,目前台灣正值大選期間,馬總統挑在這個敏感時間點進行會晤,要如何讓人不去聯想這是意圖影響選舉的政治操作?

三、馬總統曾經說過,若要進行馬習會,必須在「國家需要、人民支持、國會監督的情況」下進行,但馬總統竟然是臨出發前才用突襲方式告知國人,在沒有共識的情況下倉促行事,再一次凸顯馬政府「黑箱作業」的慣性,違背民主、規避監督,人民難以接受。

四、馬總統在競選連任時曾經承諾四年內絕不會與中方領導人會面,現在卻又倉促黑箱的安排會面,我們要求,他必須向國人交代清楚,這個會面的性質是什麼?目的是什麼?他為什麼非得如此急迫、要在這個時間點與習近平見面?他與中方洽談的過程為何?會談的形式與安排是什麼?他將要說些什麼、做些什麼?

五、我們要求,身為現任國家元首,馬總統必須嚴守份際,相關的安排與所有的言行,都必須符合彰顯主權與國格、及公開透明的原則,絕不能矮化主權、傷害國格與民主自由的價值,不能讓國際社會形成錯誤的認知,更不能做出任何政治承諾或簽署任何形式的文件。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