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宇昌案誣蔡英文判賠200萬 劉憶如:將上訴

前經建會主委劉憶如針對宇昌案發表聲明,表示將會提出上訴。(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前經建會主委劉憶如針對宇昌案發表聲明,表示將會提出上訴。(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10/28 18:10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前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因宇昌案遭台北地院判決應賠償蔡英文200萬元,劉憶如今發表聲明表示,將提起上訴,並指宇昌案是違反行政程序正義的案件。

劉憶如聲明全文如下:

1.就法論法,民進黨及蔡英文女士曾就「宇昌案」對本人提起刑事告訴(包括「 違 反選罷法 」及「偽造文書」等四案)。上述四案,台北地檢署已於民國101年以「查無不法 」不起訴簽結。司法因此已證明本人清白,確實沒有在宇昌案中抹黑及變造文書資料等情事 。

2. 蔡英文女士於102年5月22日提出本件民事案求償。本次判決主要論點係因當時一份英文說明書日期判斷有誤,「導致蔡英文女士名譽受損」;惟如果蔡英文女士的名譽有因宇昌案而受到影響,絕不是日期錯誤事件所致,而是因為宇昌案本身的實質問題。

3.這些問題包括:宇昌公司治理缺失、政府投資並未經過正常程序、以及蔡英文女士當時自行政院副院長(直接督導經建會及國發基金運作)一職卸任後,不到4個月後即轉任於行政院副院長任內自己核准設立之宇昌公司董事長。更何況,因原版英文說明書並未標註日期,同仁判斷困難,才導致日期誤植事件;本人當時更在錯誤發生後第一時間(24小時內),即已主動召開記者會,在各大媒體頭版作公開澄清並道歉。

4.蔡英文女士前後處理「宇昌案」遭受輿論及社會質疑之處,在於它是一個違背公司治理,違反行政程序正義的案件。

(1)民國97年,「行政院國發基金」投資宇昌案6億6千萬元的決策過程,徹底揚棄國發基金所有其他38項投資案之標準作業程序。 國發基金自民國73年成立以來,不論是「一般審查」案件,或是「行政院專案核准」案件,都是經過相關部會多人共同討論參與決定,以維護人民權益,避免行政濫權。

(2)但是,宇昌案卻是一個沒有經過正式審查程序的國發基金投資案。當時投資的依據僅為兩份(共5頁)當時被列為「極機密」的文件(現已解密),且第一份文件僅三人簽名(時任經建會主委何美玥、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第二份文件更只有兩人簽名(時任經建會主委何美玥、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明顯未遵循國發基金一向以來嚴謹審查之一般正常作業程序。

本人當初接任經建會主委,是憑藉著一份使命感,希望能以自己的專業,幫助台灣人民過更好的生活。為促進對台投資,任職經建會後因此提出「全球招商、投資台灣」,以及「產業有家、家有產業」政策;並在任內全力投入招商引資、推動產業發展,以期提升台灣人民所得、縮減貧富與城鄉差距。

本人任公職期間,一向秉持行政中立原則,恪守職責為民為公,期間之所以會參與「宇昌案」,也是因為經建會依法為國發基金之管理機關,本人當時因此本於職責,必須應立法院要求而提出報告。在準備報告過程中,發現宇昌案的種種異常,卻又剛巧因為同仁對其中一份沒有日期的英文說明書,作了日期的誤判,即使當時本人已為此在24小時內主動開記者會更正並道歉,卻仍遺憾地引發今日的訴訟案。

近四年前,因被授任推動稅制改革,本人由經建會被調職財政部。但三年半前。卻因推動稅改之政策理念不合,本人因此辭去財政部長一職;其後至今,完全不曾擔任任何政府或公家機構之董事或其他公家職位;應可見證本人從不戀棧官位。有人謂我當年在宇昌案中,故意抹黑蔡英文女士,甚至變造文書,是為了得以「升官」到財政部,對於這樣的扭曲,我只能說「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