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嘉釋股案 立委:審查流於形式、背後財團搞不清、立即停審

中嘉釋股案遭立委砲轟搞不清楚景背,要求NCC立即停審。(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中嘉釋股案遭立委砲轟搞不清楚景背,要求NCC立即停審。(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09/24 11:33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於今天邀請國家通訊委員會(NCC)、公平會、投審會等部會,針對立委中資介入擔心疑慮,提出報告,在各部會針對相關法令規定提書面說明後,遭立委羅淑蕾痛斥流於形式,而立委葉宜津則對中嘉案的國內投資達4成的廣欣伍股份有限公司,其幕後負責人為與廣欣壹同為鴻海前董事、監察人黃清苑,但投審會卻沒察覺一事,表示不滿,NCC主委石世豪則表示目前僅受理審議,九月底前不會進入實質審查。

羅淑蕾表示,懷疑遠傳將利用取巧方式吃掉中嘉,並質疑荷蘭商NHPEA在台資金不多,最後恐步入如當初台新金併購彰銀案,僅數十萬資金併購數百億,資金結構就是成立新公司,發行公司債而併購,而現今法規卻無法可管,NCC主委石世豪則搬出新版廣電三法將會採實質控制以避免弊端,但羅淑蕾則質疑廣電三法未三讀,根本無用,且應該將債權納入。

羅淑蕾也質疑遠傳入主後中嘉後,不但取得系統台控制權,也將成為頻道代理商,掌控頻道上架,會造成寒蟬效應,各家新聞台都不敢報導遠東集團負面新聞,以免得罪遠傳,而各部會卻僅流於法規形式審理,對財團購買系統台卻束手無策。

羅淑蕾強調,尤其遠傳雖僅持有債權,但難免落入境外債權漂白為境內主權,各部會應該立即停審,包括投審會、公平會、金管會都要全面防堵。

羅淑蕾說,雖然通傳會將嚴格管理併購案中人事與財務控制,但事實上還是可以取巧避免,應該追查花33億如何購買資金700億。

立委陳歐珀則要求NCC要以更嚴格方式進行審查,且除黨政軍外,財團也不應介入,審查過程也要邀請社會大眾參與,NCC要硬起來,當個有牙齒的老虎,石世豪則表示,有需要時不排除用更嚴格方式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