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洪版證所稅 胡勝正:林全證所稅的山寨版

談及證所稅爭議,胡勝正表示,解方在於「大家不要吵」,回歸稅收中立,跳脫加、減稅思維,找到可兼顧公平正義、資本市場競爭力及簡便稽徵的方式。(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談及證所稅爭議,胡勝正表示,解方在於「大家不要吵」,回歸稅收中立,跳脫加、減稅思維,找到可兼顧公平正義、資本市場競爭力及簡便稽徵的方式。(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09/22 10:14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談及證所稅爭議,民進黨新境界智庫核心學者、中研院院士胡勝正表示,解方在於「大家不要吵」,回歸稅收中立,跳脫加、減稅思維,找到可兼顧公平正義、資本市場競爭力及簡便稽徵的方式。

至於如何看洪版證所稅?他表示,「像林全證所稅的山寨版。」

胡勝正表示,肯定林全版證所稅維護公平正義的精神,以及簡便稽徵的優點,資本市場的操作實際上很複雜,除了投資還涉及配股、併購行為,稅制太複雜,可能打壞買賣樂趣,也會使投資人擔心報錯了可能遭查稅,因此,稽徵簡便也很重要。

他指出,不過考量資金全球流動的特性,林全版證所稅的「證交稅千分之3+證所稅千分之1」原則,在2012年提出時,社會氛圍可以接受,但現在稅率部分可再斟酌。舉例來說,鄰近的香港股市交易只有印花稅千分之2,相較之下,台灣目前證交稅已是千分之3,證所稅還沒上路,大戶很多都已外流,課的稅反而有限。

因此,胡勝正建議,證交稅可訂為千分之2,證所稅訂為千分之1,考量與鄰近市場的稅負比較,建議不要超過千分之3;若社會有共識稍微犧牲公平正義、以換取資本市場競爭力,就採就源課稅,或是認為應維持公平正義,就採完整版的證所稅,是否要實申報獲利及損失,由投資人自行選擇。

至於被問及對洪版證所稅的看法?他回應,「就是林全版證所稅的山寨版」,兩個版本很多細節相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