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卡式台胞證明啟用 陸委會:不尊重台灣

中國「卡式台胞證」倉促上路,完全沒和台灣商量,恐有資安疑慮,引發爭議。(圖擷自網路)

中國「卡式台胞證」倉促上路,完全沒和台灣商量,恐有資安疑慮,引發爭議。(圖擷自網路)

2015/09/20 16: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公安部15日公告2015年版的台灣居民來往通行證(卡式台胞證)將在9月21日全面啟用,也就是明天就會上路。中國雖然強調此舉是便利兩岸人民往來,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曾多次指中國「倉促告知」、「不尊重台灣」,也有學者擔憂其資安風險。

中國公安部日前倉促公告,卡式台胞證將於21日啟用,縣級以上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將開始受理卡式台胞證申請,並同時停止簽發紙本台胞證,完全沒和台灣商量過。

卡式台胞證全面啟用後,代表未來台灣民眾申請台胞證,將拿到類似於港澳民眾「返鄉證」的身分證件「卡式台胞證」,而非過去與較接近護照的紙本台胞證,不僅引發矮化爭議,由於卡片將嵌入晶片,在7月初試辦時,就遭批評有國安疑慮。

即使中國一再強調此舉為兩岸交流交往提供「更大便利」。行政院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認為,中國近期對台灣有一連串不友善、令人「很不舒服」的舉動,包括軍演以總統府為假想目標,台胞證卡式化措施也是實施前20分鐘才以電話告知陸委會,讓夏立言曾直呼「好歹商量一下,太不尊重我們了。」

據《中央社》報導,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東杰認為,中國發現在兩岸關係上已難仰賴台灣配合,為了不讓兩岸關係止步,這次便捨棄共識,逕自在自己權力範圍內做可以做的事。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丁樹範則表示,卡式台胞證和紙本最大差異就是「晶片」。假如民眾使用卡式台胞證,就可能被全球定位,以後中國公安部門就可24小時掌握民眾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