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蔣陵寢一年耗6000萬公帑 台聯黨團喊刪

台聯立委賴振昌表示,國防部編列一排的兵力進行儀式性任務,浪費人民納稅錢,台聯將提案刪除駐守兩蔣陵寢的預算。(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台聯立委賴振昌表示,國防部編列一排的兵力進行儀式性任務,浪費人民納稅錢,台聯將提案刪除駐守兩蔣陵寢的預算。(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5/09/17 11:31

〔記者張筱笛/台北報導〕台聯黨團今召開記者會指出,前總統蔣中正、蔣經國葬厝的慈湖與頭寮陵寢,一共派駐91名軍力擔任謁陵與警衛勤務工作,每年耗費超過6000萬元公帑。總召賴振昌批評,國家財政困頓、兵力短缺,國防部編列一排的兵力進行儀式性任務,浪費人民納稅錢,亦不符合「轉型正義」,台聯將提案刪除駐守兩蔣陵寢的預算。

台聯指出,國防部濫用軍力維護兩蔣陵寢,引發輿論批評,早在2007年民進黨執政時,便撤除原駐守的一連憲兵109人、儀隊24人。不過2008年馬英九上任後,隨即恢復駐守岡哨,現由憲兵205指揮部與儀隊共91名官士兵駐守,每年編列300萬餘元業務費,加上人事費用,一年耗費超過6000萬元公帑。

賴振昌批評,馬總統恢復陵寢兵力,7年來共花費4億元,浪費民脂民膏;另一方面,由於少子化問題,國家兵力嚴重短缺,兩蔣陵寢卻耗用一排兵力,進行儀式性的謁陵工作,軍力配置明顯不當。

立委葉津鈴表示,台灣從獨裁國家走向民主,人民尊敬兩蔣,但不需要獨裁儀式,更何況國家財政一年不如一年,兩蔣陵寢每年卻耗費6000多萬,政府應重新思考派兵守護陵寢的必要性,為國家節流。

立委周倪安說,民進黨政府撤除憲兵與儀隊,馬總統上任後立即恢復,顯與「轉型正義」背道而馳。周認為,兩蔣陵寢是觀光景點,應由觀光局管理,至多僱請保全維護,不該由「預防戰爭」、「國土防衛」的國軍擔任守衛工作。

針對上述質疑,國防部後備指揮部留守業務處長王惠民表示,根據國葬法,兩蔣陵寢應由墓地所在地的執行機關,即桃園縣政府指揮辦理,但桃縣府基於觀光需要與民眾期盼,經內政部、國防部三方協調,決定委由國防部實施管理。基於對已故元首的尊重,在沒有適切單位委管之前,國防部義不容辭地進行委管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