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府澄清︰馬總統未誤認對日宣戰時間

陳以信澄清,馬英九當時是引用前總統李登輝說法,並非誤認相關史實,他希望媒體要正確引述相關說法。(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陳以信澄清,馬英九當時是引用前總統李登輝說法,並非誤認相關史實,他希望媒體要正確引述相關說法。(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09/10 15:1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日前軍人節時在國軍示範公墓致詞時,引來外界批評說錯我國對日宣戰時間,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今日澄清表示,馬英九當時是引用前總統李登輝說法,並非誤認相關史實,他希望媒體要正確引述相關說法。

陳以信指出,馬英九當天致詞時是引述李登輝在民國八十四年軍人節紀念抗戰勝利五十週年大會的致詞內容,當時李登輝表示「現在在臺灣的中華民國政府,才是領導所有中國人對日抗戰的政府。五十八年前,就是中華民國的元首向日本宣戰。五十年前,也是中華民國政府接受日本投降。」

他強調,馬英九並非不知我國政府對日本正式宣戰的時間是在民國三十年十二月九日,蔣中正委員長在二十六年七月十七日廬山談話時宣布對日抗戰是史實。

陳以信說,馬英九近期在不同場合都有提及我國對日正式宣戰的時間,對於相關史實並未錯誤認識,軍人節當天引用李登輝過去紀念抗戰講話的原因,是要凸顯中華民國政府面對抗戰歷史的一貫立場,就如同當年李登輝所說,「雖然戰爭已經結束半個世紀,但是日本所加諸國人的痛苦,卻依然歷歷在目。在那八年漫長時間裡,不知有多少無辜的大陸同胞在日機的炸彈下血肉橫飛,不知有多少婦孺在日軍的刺刀下哀吟氣絕,多少房舍夷為平地,田園化作焦土,成千上萬的同胞流離失所;而在台、澎的同胞則遭日軍欺凌,充當砲灰。這些血淋淋的記憶,國人永遠不會忘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