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度解聘95名臨時人員惹議 監院糾正竹市府

新竹市長林智堅去年底上任後實施「汰弱留強」政策,今年2月底新竹市府無預警通知95位臨時人員「不予續聘」引發爭議,監察院今天通過監委王美王、仉桂美的提案,認定市府違反「勞基法」有關終止勞動契約前必須向勞工事先預告的規定,監院因此通過糾正新竹市府,要求檢討改進。圖為林智堅(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新竹市長林智堅去年底上任後實施「汰弱留強」政策,今年2月底新竹市府無預警通知95位臨時人員「不予續聘」引發爭議,監察院今天通過監委王美王、仉桂美的提案,認定市府違反「勞基法」有關終止勞動契約前必須向勞工事先預告的規定,監院因此通過糾正新竹市府,要求檢討改進。圖為林智堅(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5/09/10 13:15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新竹市長林智堅去年底上任後實施「汰弱留強」政策,今年2月底新竹市府無預警通知95位臨時人員「不予續聘」引發爭議,監察院今天通過監委王美王、仉桂美的提案,認定市府違反「勞基法」有關終止勞動契約前必須向勞工事先預告的規定,監院因此通過糾正新竹市府,要求檢討改進。

新竹市府︰95位臨時人員已獲得續雇

新竹市府則回應說,監委指稱的95位臨時人員,都已獲得續雇,現在也都還在市政府上班,不解為何監委還要糾正新竹市政府?針對部分約聘僱人員發出不予續聘通知書上的用詞(指汰弱留強),市府業務單位已檢討修正為「人力活化」。

至於監委盼市府針對臨時人員建立制度化考核與淘汰機制一事,新竹市府表示,確實長期沒有針對臨時人員進行考核與淘汰,因此從今年4月起,把臨時人員納入考核範圍,並且通過實施一套明確的管理辦法,以完備具體的考核機制。

另外,新竹市府先前還解聘63名約聘僱人員,監委經調查認為這部分並未違法,認定屬於合法的解聘。

林智堅為活化人力,對新竹市府所屬約聘僱人員及臨時人員進前行「汰弱留強」機制,引發相關員工的抗議,監委在約詢林智堅時,林智堅表明新竹市府財政負擔過重,市府今年的人事費用佔高達54%,新竹市府必須推動人事改革。

「勞基法」第11條規定:「非有左列情事之一者,雇主不得預告勞工終止勞動契約:一、歇業或轉讓時。二、虧損或業務緊縮時。三、不可抗力暫停工作在1個月以上時。四、業務性質變更,有減少勞工之必要,又無適當工作可供安置時。五、勞工對於所擔任之工作確不能勝任時」。

監委認為,新竹市府終止勞動契約時,並未事先預告,違反勞基法的上述規定,雖然林智堅推動新竹市府的人事改革值得肯定,但市府解僱員工的標準不夠公開透明,「汰弱留強」」用詞也有損未獲續聘僱者的尊嚴。

監委指出,市府應建立制度化的考核與淘汰機制,與不獲續聘僱人員適切溝通,以符公平正義,並及早告知未獲留用者及未獲留用的原因,以利其工作交接及安排慰勞假,保障當事人權益。(15︰50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