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服貿協議是中國統一大業」郝明義:有未爆彈

前國策顧問郝明義9日舉行《如果台灣的四周是海洋》新書發表會,說明自己理念。(記者方賓照攝)

前國策顧問郝明義9日舉行《如果台灣的四周是海洋》新書發表會,說明自己理念。(記者方賓照攝)

2015/09/09 21:03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曾因反對黑箱服貿協議而辭去國策顧問職務的郝明義今天表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仍有「未爆彈」,我們的服貿協議談出了國家安全等五大類問題,他主張應就服貿協議舉行「聽證會」而非「公聽會」,因為公聽會沒有法律效力,聽證會則有,服貿協議之所以需要重新舉行聽證會,最重要的是其過程實在黑箱,郝明義說:「我們需要把兩岸服貿協議再冷靜地重新檢討一遍」。

郝明義今天發表《如果台灣的四周是海洋》新書,他透露,太陽花學運後,對岸直接、間接地邀請大量台灣的大學生去訪問,台大前學生會副會長范庭甄就是在今年寒假免費去了一趟,范庭甄告訴他,對岸接待的人非常坦白地跟他們說:推服貿,是他們統一大業裡的一個計劃。而相形之下,這些學生覺得自己家裡的官員老是要把服貿協議說成是商業活動,很虛偽。

兩岸雖已簽署服貿協議,但立院尚未審查通過,郝明義說,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曾經說過,他們願意在服貿的議題上再等台灣兩年,未來我們的新政府,以及社會,對再次討論服貿議題、如何討論議題,到底準備好了沒有?「即使是民進黨上台,我都擔心」。

郝明義點出服貿協議的五大類問題,第一類和程序相關,也就是與黑箱作業有關,連對岸都會訝異於我們把服貿協議早於貨貿協議簽訂,這到底是否屬實?為什麼會如此?

其次,郝明義說,服貿協議許多內容涉及國家安全爭議,這些條文到底有沒有與相關部門溝通過?例如,在公路運輸支援服務業裡,有個「公路橋梁隧道管理」項目,我們特別准許對岸可用合資形式持股50%。

他表示,第三類,與消除國營企業的不對等競爭有關,在談判自由貿易協定時,美國總統歐巴馬強調應該注意消除國營企業的不平等競爭問題,那換作我們和各行各業都有國營事業的對岸談判時,我們政府卻完全沒注意這個問題。

第四類是無以名之的不對等競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不對等的跨境服務,台灣所有行業的批發及零售業,都開放對岸可提供跨境服務,但對岸只同意我們開放一項:零售業的郵購,其他一律不准。

郝明義說,第五類,和弱勢與日常民生有關,例如老人及身心障礙者福利機構的服務,台灣一定得是非營利組織來做,但服貿協議裡,讓中資進來卻可以是營利事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