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府砸數十億推大數據 國際評比名次仍低落

趙天麟說,網路工程師社群「g0v零時政府」是由一群網路使用者集結而成,自行設計網站重製各種政府資訊,也把難用的政府網站變得更容易使用。(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趙天麟說,網路工程師社群「g0v零時政府」是由一群網路使用者集結而成,自行設計網站重製各種政府資訊,也把難用的政府網站變得更容易使用。(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07/30 12:37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馬政府砸下數十億元推動「大數據運用計畫」,希望能夠讓政府資訊更公開(Open data),不過卻成效不彰,被英國開放知識基金會(Open Knowledge Foundation )評為70個國家中的第33名,落後日韓。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感嘆,網路工程師社群「g0v零時政府」是由一群網路使用者集結而成,自行設計網站重製各種政府資訊,也把難用的政府網站變得更容易使用,重點是「根本不用花什麼錢」,比起政府花大錢請網路公司去做網站、APP,卻使用率低落、成效不彰,顯見公部門還有很大努力空間。

同樣也在做政府open data,在網路上轉播國會質詢影片的新媒體「沃草」執行長林祖儀表示,立法院轉播系統界面讓使用者搜尋不易,沃草希望能夠用剪接精華影片、志工監看、特派記者進入國會現場等方式多管齊下,把主流媒體不關注的議題,以影像、文字完整呈現,做到揭露政府資訊,也用有趣活潑的棒球轉播模式,吸引一般民眾上網「看球」,增加民眾對公共事務、政策的關注。

馬政府自101年起陸續推動公部門開放資料(open data),並且鼓勵民間加值運用,以創造多元之公共價值。科技部、國發會、行政院、經濟部都有相關計劃。

根據經濟部提供的資料,自104年度就砸下11億8千9百多萬元,推動四年期「巨量資料創新技術與智慧應用計劃」,促進中小企業達到服務業科技化與製造業服務化的目標。

除了經濟部,國發會在101年至103年第四期電子化政府計劃,內容防災、環境資料、智慧網路辦公室等計劃,總決算達11億餘元,卻被立法院預算中心評為跨部門資料未能分享,機關內部與上下級機關或平行機關之間為提供完整服務,造成民眾不便。

根據英國開放知識基金會(Open Knowledge Foundation )於102年針對70個國家進行調查,並且公佈全球開放資料排名指標,台灣開放資料評比居第33名,落後歐美、日韓,顯示開放資料推動不足。

台聯黨團日前才爆料工研院研發的通訊軟體技轉之公司可能有中資背景,民進黨立委高志鵬也引用立法院預算中心的資料質疑,政府砸下數十億元正在推動的大數據運用計劃,除了可能有資安風險之外,在國際研究單位的評比上名次也落後日本、韓國。而政府公開內容分歧不一,國防部甚至用PDF掃描檔交差、大部分政府網站只能用IE(Internet Explorer瀏覽器),不符便民、透明、方便查詢的原則。

最近國際駭客攻擊頻繁,高志鵬指出,連美國軍方網站都被入侵,之前也曾發生身份資料遭到竊取,未來大數據的分析運用,雲端技術將更為普及,新形態的網路攻擊也可能更加嚴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