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赴哈佛座談 稱九二共識是模糊的傑作

馬總統二十日在哈佛大學與美兩岸專家及哈佛師生座談,馬在座談結束後步出會場參訪哈佛校園。(記者王寓中攝)

馬總統二十日在哈佛大學與美兩岸專家及哈佛師生座談,馬在座談結束後步出會場參訪哈佛校園。(記者王寓中攝)

2015/07/12 23:09

〔特派記者王寓中/波士頓報導〕馬英九總統「久揚之旅」十一日抵達美國波士頓,馬首度以總統身分訪問母校哈佛大學,在與美重量級兩岸問題專家及師生座談時,大力宣揚任內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的兩岸和平繁榮現狀。馬不但再度創造新詞,稱九二共識是「模糊的傑作」,還聲稱目前台灣國內有高達八成以上的民意支持「維持現狀」,顯然是希望維持過去七年,馬政府所創造出來的兩岸和平繁榮現狀,而絕不是過去充滿衝突與對立的現狀。

暗批蔡英文的「現狀」將重回衝突和對立

面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成功訪美,國民黨準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暫無訪美計畫,且洪提出的一中同表說法引發高度質疑,馬利用這次出訪過境,一方面全力宣揚他及國民黨以九二共識維持兩岸和平繁榮現狀成果,另一方面質疑民進黨及蔡英文的現狀是衝突對立的現狀,爭取美方在總統大選支持的用意極為明顯。

另外,馬的老師、紐約大學教授孔傑榮,繼馬連任總統後至少兩度以馬在促進兩岸和平成就,認為馬可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後,孔在十一日這場哈佛座談會上,又大力讚揚馬總統所提東海與南海和平倡議,認為馬總統的和平主張應被提名諾貝爾獎,並期待馬總統在太平島提出更積極促進和平之作為。孔的諾貝爾「新作」和馬的九二共識「傑作」說,同樣成為場外話題。

馬搭乘專機十一日抵達波士頓後,除了美國AIT理事主席薄瑞光外,美國共和黨聯邦眾議員Blake Farenthold和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Stacey Plaskett,也在機場接機,這是過去未有的規格。

在哈佛教職員俱樂部的午宴及座談,馬見到美方多位重量級兩岸專家,另有哈佛法學院及費正清中心重要學者、中研院院士、美籍哈佛小學弟、塔弗茲大學(Tufts)、麻省理工學院等台灣留學生等近四十人與會,正在哈佛擔任訪問學人的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也全程陪同馬參訪哈佛。

馬在座談致詞時除了再度從美退回庚子賠款籌設清華大學,到美國給予中華民國護照免簽證待遇,細數台美深厚情誼。

談到兩岸關係時馬也重申,當前兩岸關係和平與繁榮的現狀,是建立在以中華民國憲法為架構,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兩岸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政策。他強調,這個現狀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不應該視之為理所當然,而九二共識更因此被稱為「模糊的傑作」。

另外,馬十一日下午前往波士頓華埠時,波士頓市長Marty Walsh、市議長Bill Linehan與台裔市議員Michelle Wu均前往陪同,官方宣稱現場歡迎民眾達千人。而波士頓僑界晚間為歡迎馬總統舉行的盛大僑宴上,除聯邦眾議員Blake Farenthold夫婦外,眾議員Frank Guinta夫婦、麻州參議長Stanley Rosenberg、波士頓市議長Bill Linehan均出席並致詞。薄瑞光在僑宴致詞時表示,波士頓各界歡迎馬總統的盛況,是過去未曾見過的。

馬預計在當地時間十二日上午結束波士頓過境參訪行程,搭乘專機前往此行第一個友邦多明尼加進行國是訪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