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樂見洪秀柱回歸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對於洪秀柱提出的一中各表說法,馬英九表示洪已經願意回歸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記者朱沛雄攝)

對於洪秀柱提出的一中各表說法,馬英九表示洪已經願意回歸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記者朱沛雄攝)

2015/07/11 23:30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馬英九「久揚專案」出訪昨天啟程,當地時間11日中午抵達美國波士頓,專機出發後馬在機上受訪,針對國民黨準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提出一中同表等爭議說法,是否會藉此次出訪幫洪向美方溝通?馬表示,其實美方對國民黨兩岸政策很瞭解,因此不需要做很多說明。

國民黨719全代會將提名洪秀柱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但黨內雜音仍不斷。在全代會前最關鍵的一週,馬出訪友邦不在國內,媒體問馬是否擔心全代會總統提名會有變化?馬表示不會,他強調,因為洪秀柱已經表示願意回歸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這也是大家一致的期望

馬表示,美方對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很了解,因為執政黨能夠創造目前的現狀,靠的在兩岸關係上九二共識,以及不統、不獨、不武的主張,這才是關鍵,如果做不到這點,要想達到現在的現狀,真的是很困難。

馬此次久揚之旅過境美國,最重要目的就是宣揚執政7年多來的兩岸及活路外交政策成果。馬指出,活路外交能夠成功推動,很重要的一個關鍵就是兩岸的關係要能平順,而兩岸要平順,一定要尊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這樣大家才能一步一步增加互信,讓外交工作和兩岸工作能相輔相成,不構成惡性循環,反而成為良性循環。

被問到若明年政黨輪替是否會出現骨牌性斷交?馬表示, 未來的情況無法做準確的預測,不過如果從過去歷史來看,2000年前總統陳水扁就任,提出四不一沒有,當時大家也是希望一切能夠不會太壞,但不久之後就出現有了一些改變,丟了9個邦交國,雖然爭取到3個新的邦交國,但實際上還是失去6個,在外交上遭遇很大的困難。

馬表示,從過去7年經驗顯示,要想維持兩岸及外交工作上的平順,一定要積極耕耘,一方面雙方要找出共利的點,各方面都能夠符合自己期待,但無論怎麼做,關鍵原則一定要把握住。他強調,外交和兩岸關係一定要顧住,否則挑戰不會完,會愈來愈多。

談到此行第11次出訪將造訪多明尼加、海地及尼加拉瓜3友邦,馬表示,希望此次出訪能就現有和友邦合作的計畫,看能不能夠再擴大、或是繼續延後,特別是海地的部分。另外,馬也重申,援外要目的正當,過程合法,執行有效,大部份都能照這做,少部分需要改進的,也希望能盡快拉回正軌。無論如何,外交工作是中華民國生存發展非常重要的一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