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教育局長打分數? 校長批:教育議題不宜I-Voting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薛春光。(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薛春光。(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2015/07/09 10:2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希望未來由校長、老師、家長會長替教育局長打分數,分數不及格直接換掉首長。但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不領情,今早發聲明質疑柯P市長此舉還停留在選舉模式,尚未真正治理城市,強勢作為雖讓民眾一時很爽,但不是所有教育議題都能I-Voting ,凸槌倒楣的還是孩子,民粹式操作將造成教育大災難。

校長協會理事長薛春光指出,「人民喜歡的給他,不喜歡的把他拿掉。」這是市長柯文哲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這句話聽似有道理,其實有盲點,因為民意不一定都是對的,尤其,民粹式的操作不能代表真正的民意,尤其,重大教育決策都是市長決定,出錯局長揹黑鍋?不及格換掉,是長官的識人不明,還是督導不力?用民粹方式評鑑局長,於是就可以減輕柯P市長的政治責任?

校長協會認為,幫局長打分數就是幫北市府打分數,也是柯P市長的第一次段考,局長評鑑只是柯P的考題,民粹式操作將造成教育大災難。

薛春光表示,民主重視政策,用理性思考選項;民粹憑感覺,用情緒引導決定。市府並未在局長評鑑前,先做足功課,提出各樣的調查、規劃與評估聽取民眾的意見。市府的評鑑方式傾向民粹走向,政府的強勢作為會讓民眾感到一時很爽,但是首長能否續任是以民眾「喜歡」、「不喜歡」作為決定依據,這樣的決策方式有尊重專業嗎?真的公平嗎?

評鑑前,有讓評鑑者了解數據和資料嗎?例如,至少要先告訴市民市府整體教育規劃是什麼?有什麼改變和進度?這些資訊都不清楚,就要用OΔX評鑑,在完全沒有任何科學的依據情況上,除非投票者自己努力調查,否則只會淪為個人的主觀判斷與好惡選擇,這樣真的對市政有幫助?

校長協會直批北市府計畫推動的教育局長評鑑,說好聽是「爭取全民支持」,但不能解決十二年國教問題、也無法確認首長能否帶領團隊面對挑戰,「用一個解決不了問題的不負責任做法,回應民眾的期待,這是民粹評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