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海爭議、兩岸關係 馬英九通通一招「擱置主權」

總統馬英九今天(8日)出席在台大舉辦的「總統與青年有約: 第十屆臺大政治領袖營」,並與青年學生分享經驗。(記者王敏為攝)

總統馬英九今天(8日)出席在台大舉辦的「總統與青年有約: 第十屆臺大政治領袖營」,並與青年學生分享經驗。(記者王敏為攝)

2015/07/08 18: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舉辦第10屆政治領袖營,今天下午找來總統馬英九,對台下的高中青澀學子開講,但QA時間卻展現犀利問話,南海爭議、兩岸關係紛紛出鞘,但馬英九通通一招「擱置主權」彈回。

高中生首先發難,說中國在南海有填海造陸問題,造成美中緊張關係,請問馬英九對現在情勢有什麼看法?馬英九先解釋,人工島嶼不能改變法律性質,不是國際海洋法定義的島嶼,就不能主張經濟海域,但南海不只資源,還有戰略意義,認為可用「東海和平倡議」解決南海問題,重申「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共享」,把主權擱置後,才能解決資源分配問題,可對區域和平有幫助。

還有人提問馬英九是「中國製造、香港生產、台灣加工」憂馬英九執政或外交關係上有所偏頗。馬英九否認,並駁斥自己非僑生,名字出現在民國57年的大專聯考榜單,而自己是中華民國的總統,但外交談判不能光思考台灣,也要思考對方,必須找一個方案,大家都不能滿意,但大家可以接受,也對著學生說:「如果你認為我有偏頗的例子,告訴我!」

學生也對台灣電影國片充滿興趣,舉南韓電影為例,質疑為何台灣本土片永遠輸給商業片,甚至還有台灣導演拍片須找中國資金,內容反而需受限中國法令。馬英九則認為,賽德克巴萊沒政府資金一定拍不成,近年對電影業補助有增加,但還有改進空間,雖台灣拍片不一定要靠對岸,只是台灣市場小,不能以台灣作為拍片市場的設計。

還有高雄中學學生拿當地的重工業污染、花蓮反蘇花高速公路建設等爭議,要馬英九解決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育之間的兩難,馬英九認為要找到平衡點,若遇爭議,可用前環保署長沈世宏的「專家會議」,兩邊各找專家討論怎麼解決,如反核廢核,大家都有專業 一起來討論,但會永久性傷害環境,則已經在環境基本法裡排除。

最後大直高中學生,以兩岸關係質問馬英九,指出中國上海民眾上街反對PX化學工廠設廠,但卻被暴力對待,擔心台灣因兩岸交流,政府對社會運動的處置也會受到干擾。

馬英九則重申,兩岸不是國際關係,是憲法增修條文界定,而面對民主,舉自己每年六四,都提倡希望中國「多尊重異議」,民主是服從多數、尊重少數、容忍歧見,舉左傳「子產不毀鄉校」典故,說民主價值也是中國觀點,非賣弄西方人權,並非舶來品。

但更進一步對於主權爭議,馬英九則說,雙方主權重疊,「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因為不可能承認領土上還有另一個國家,認為「要解決主權問題非常困難,可以把主權爭議擺到一邊」,不搞烽火外交,搞活路外交,維持現狀,採取不統不獨不武,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認為高中生現在就能思考這些問題非常好,可以「慢慢想找出解決方案,這不是短時間內就找到結論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