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士林官邸火災理賠金沒人領 總統府尷尬代管

 士林官邸。(資料照,記者蔡亞樺攝)

士林官邸。(資料照,記者蔡亞樺攝)

2015/06/29 16:5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國定古蹟士林官邸是國內外旅客的觀光旅遊,官邸的正房曾在2009年9月間進行修繕工程時發生大火,燒毀不少珍貴文物。

資深政府官員今天透露,士林官邸的內藏品及各項文物均有保險,保險公司在火災過後也依規定理賠,理賠金達到869萬6192元,並先由總統府代收,準備交由蔣家家屬接受,但卻沒有想到,總統府連續多年與蔣家各家家屬聯繫,都得不到回應,至今都沒有推派一位代表跟總統府接洽,這筆錢根本發不出去,形同燙手山芋。

資深官員今天說,馬總統任期剩下不到一年,希望將府內的相關經費使用情形,都能一筆筆清清楚移交給下任總統,免得在政權移交後,惹來不必要的麻煩,也因此才會希望蔣家家屬快點推派代表來處理這筆理賠金。

士林官邸正房在2009年9月28日晚間發生大火,總統府當時表示,應該是設置在正房一樓西側迴廊的臨時配電箱短路,才會引起火災;火災雖然對建築物本身沒有造成損害,但造成在小客廳以及迴廊的沙發、茶几、展示櫃以及展示櫃裡面的內裝物等十餘件物品損失。

總統府還表示,士林官邸當時正在進行整修工程,官邸裡的內藏品都有投保,承保單位也到現場進行會勘,辦理保險理賠事宜。

根據熟知內情的資深官員透露,承保的保險公司事後依規定進行理賠,「修繕工程災損及遺損內藏品」的保險理賠金達到869萬6192元,總統府是士林官邸的保管單位,官邸內的內藏品及文物則是蔣家所有,因此保險理賠金理應交給蔣家來處理。

但官員說,總統府自接到保險理賠金之後,至今都不斷與各蔣家家屬連繫,「住國外的也都有連繫」,希望蔣家家屬能夠共推一位代表,以代表接洽保險理賠金的移交問題,但沒有想到,蔣家後代家屬至今都沒有正面回應,也沒有能推派代表與總統府接洽,這筆理賠金根本發不出去,只能暫存在「總統府301專戶」內,讓總統府一個頭兩個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