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府完成復工改善計畫書審查 中捷最快7/1復工

中捷CJ910段、CJ930段工程,最快7月1日復工。(記者黃鐘山攝)

中捷CJ910段、CJ930段工程,最快7月1日復工。(記者黃鐘山攝)

2015/06/18 15:54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北市政府上週提出「台中市捷運綠線復工改善計畫書」,台中市政府今(18日)完成施工標準作業程序(SOP)、交通維持計畫與復工改善計畫書審查,同意已達復工標準,未來經台中市議會同意後,大陸工程承包的CJ910段、CJ930段工程,最快7月1日復工。

至於,遠揚營造承包發生工安事故的CJ920段工程,中市府勞工局長黃荷婷指出,由於改善計畫書還不是很完整,該局已依勞動部與學者專家所提供的專業意見,請台北市政府及遠揚營造再將相關資料補正,再進一步審查該修正計畫書是否達到復工標準。

中市府交通局長王義川指出,北市府的SOP改善計畫要點包括:施工計畫書、監工計畫書、交通維持計畫書及建立在三方協議之下的雙方(中市府、北捷)補充協議;其中,施工、監工計劃書部分,經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認證,建議可復工。至於三方合約補充協議,因交通部不同意「協同辦理工程施工督導事宜」,所以僅限中市府與北市府完成次項補充協議。

交通維持計畫部分,明訂工程進行吊裝作業只能在夜間施工,並嚴格規定雙向車道封閉。另外,原三方協議北市府不必出席中市議會備詢,未來北市府應中市議會要求,須向中市議會「提出報告」。

復工改善計畫部分,黃荷婷指出,要求北市府訂定「監造單位施工安全衛生監督查核作業要點」,復工改善計畫書須符合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法令要求。先前的標準僅要求施工單位做好勞安,本來北捷也須盡到監督責任,盼透過多重提醒,有效避免職災發生,達到「全員監工」相互提醒的責任。

復工之後,中市勞檢處將針對中捷全線,每週進行一次檢查,並嚴格要求施工單位必須確實遵守「按圖施工」原則,以確保工程進行與不影響勞工權益;而5月之前中捷工程勞動檢查權屬勞動部,5月以後才轉為中市政府,為達到前後一貫性,復工審查邀請勞動部共同審查,並進一步建立「職業安全衛生諮詢」平台,做為可繼續溝通交流的經驗傳承管道。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捍衛市民的安全,並確保工程品質,是中市政府最重視的考量,因此意外發生後主動展開全面檢討,並積極與中央、北市多次協調,終於達到可以接受的改善成果,未來復工後,市府也將全力督導協議改善之事項,達到「全員監工」的責任。

林佳龍表示,對於中市議會要求北捷須報告並經同意後才可復工,市府尊重議會決議,也主動居中聯繫並協調北捷向中市議會報告;目前市府已完成復工審查,靜待北捷向議會完成報告,期盼7月可復工。

中捷CJ910段、CJ930段工程,最快7月1日復工。(記者黃鐘山攝)

中捷CJ910段、CJ930段工程,最快7月1日復工。(記者黃鐘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