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兩岸和平穩定 美國不用選邊站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與美國史丹福大學舉行視訊會議,馬在專題演講中特別詮釋何謂「兩岸現狀」及此現狀的「基礎」。(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與美國史丹福大學舉行視訊會議,馬在專題演講中特別詮釋何謂「兩岸現狀」及此現狀的「基礎」。(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6/03 11:01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與美國史丹福大學舉行視訊會議,馬在專題演講中特別詮釋何謂「兩岸現狀」及此現狀的「基礎」。馬指出,兩岸目前處於66年來最為穩定與和平的狀態,這是自冷戰以來,美國首次不需要在兩岸之間選邊站,中國大陸與台灣也都不需要面對這種困境。這就是今天台美關係「現狀」的基礎。

馬表示,自從他2008年上任以來,就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海現狀。在這樣的框架中,所謂的「現狀」,指的是「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與發展。這些政策,使台灣海峽完全改頭換面,由過去的「戰爭熱點」轉變為「和平大道」。7年來,兩岸已簽署21項協議,陸客來臺累計超過1,400萬人次,光去年一年就接近400萬人次。

馬指出,兩岸目前處於66年來最為穩定與和平的狀態。過去7年來兩岸關係和平與穩定的進展,產生重要的「和平紅利」:以前兩岸關係與我國外交關係的「惡性循環」,已轉為「良性循環」,讓世界各國能在「一中各表」的概念上,同時與海峽兩岸自由互動,這是前所未有的進展。

馬說,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去年4月對國會表示,「一般而言,我們極為歡迎、樂見兩岸關係在馬政府執政下取得的非凡進展。」今年2月羅素再度表示,「台美關係近年的發展非常有建設性,正與兩岸關係的進展息息相關。」

馬進一步指出,美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最近也強調,台美非官方關係從沒這麼好過,穩定處理兩岸關係是近年來台美關係得以密切合作的重要因素。董雲裳並說明,穩定的兩岸關係,替海峽兩岸、美國及整個區域,帶來的極大的益處。兩岸應該了解這些益處的重要性,並致力建立長期和平穩定的基礎。維持密切溝通,低調、零意外的原則,讓各方得以展現自制與彈性。我們希望看到這樣的原則持續下去。

馬強調,這是自冷戰以來,美國首次不需要在兩岸之間選邊站,中國大陸與台灣也都不需要面對這種困境。這就是今天台美關係「現狀」的基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