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金不改革 黃國昌:我退休整天睡覺可拿9成薪

黃國昌說,他退休後整天睡覺可拿9成薪,公平嗎?(記者蔡文居攝)

黃國昌說,他退休後整天睡覺可拿9成薪,公平嗎?(記者蔡文居攝)

2015/05/10 09:41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島國前進發起人、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昨天在台南座談時表示,世界上,有哪一個國家的軍公教退休所得替代率像台灣這麼高?他舉自己為例,他在中研院退休後,可以什麼都不做,整天在家睡覺,可以拿到現在9成的薪水,「你們覺得公平嗎?」

黃國昌針對民眾有關稅制的提問,除了說明稅制改革的必要性,也提到年金改革的迫切。他說,大家不要用族群或什麼去分,簡單一件事,軍公教退休所得替代率有哪一個國家高得像台灣這麼高?根本沒有!這制度若不改革,不管是年金破產,還是年金沈重的付擔,「誰要付?還是你們!都是你們!」

他說,「我在中研院現在拿到終身聘,我退休後,我可以什麼都不做,整天在家裡睡覺,我的退休所得,每月可以拿到現在的9成薪水。」「哇!這麼高!」現場年輕人發出驚訝聲。他接著說,「你們覺得公平嗎?」

黃國昌說,「如果我對你們的嘴臉是這樣說:『沒辦法啊!我就卡鰲!』現在很多人的心態就是這樣!」「高考通過率那麼低,約只有1%,你有辦法你去考!你考得上就是你的,考不上你們這些魯蛇(失敗者)跟我吵什麼!」

他說,這些人的言論,核心內涵就是這樣,「你聽得下去嗎?這種制度不需要改嗎?當然要改!」這是整個結構面的問題,牽涉執政者的魄力,還有國會的結構,都會牽涉到這些改革。

島國前進昨天下午在台南瑪莎咖啡舉辦「第二波民主改革的前景與機會系列論壇」,由島國前進發起人黃國昌、林飛帆及執行長陳惠敏,於母親節前夕,就補正公投法的理路與運動現況,和與會的志工、年輕朋友及媽媽們座談,希望大家一起加入補正公投運動的行列,廢除荒謬的公審會及鳥籠公投。

島國前進昨天在台南,就補正公投法運動,和年輕朋友及媽媽們座談。(記者蔡文居攝)

島國前進昨天在台南,就補正公投法運動,和年輕朋友及媽媽們座談。(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