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應棄「法理台獨」? 洪奇昌激辯林濁水

林濁水與洪奇昌一路激辯「法理台獨」,從台上辯到台下。(資料照,記者蘇芳禾攝)

林濁水與洪奇昌一路激辯「法理台獨」,從台上辯到台下。(資料照,記者蘇芳禾攝)

2015/04/13 06: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兩位新潮流系大老洪奇昌與林濁水昨天出席「面對:民進黨菁英的兩岸未來」新書發表會。對於民進黨是否應該放棄「法理台獨」,兩人針鋒相對。洪奇昌主張「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不應追求法理台獨」,林濁水則質疑「台灣如果沒有法理獨立,對內如何行使統治權?」

《聯合報》報導,洪奇昌認為的法理台獨,指的是制訂新憲法、建立新國家或政府片面宣布台灣獨立;兩岸現況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並存於世65年,雙方從交戰政府轉為分治政府,務實的作法就是不改變現況。

林濁水則質疑,主權獨立就是政府對內行使合法的統治權,對外有合法管制權,若沒有法理獨立,政府怎麼行使統治權、排除外力進入台灣?北京不承認也要默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民進入台灣,還是要被管制。林濁水進一步指出,最近有個觀點,北京要求民進黨放棄法理台獨就好,但北京並沒有界定清楚「什麼是法理台獨」,這樣很危險,等於我們開了空白支票,放棄法理台獨,內容卻是對岸來簽。

洪奇昌當場反駁「這絕對不是一個空白支票!」強調支票上已提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依憲法稱為中華民國,這是我們最大的底線,也是台灣最大共識。他認為台灣主權已經獨立,但不要追求法理獨立。

林濁水批評,洪奇昌指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但不要法理獨立,邏輯不通。若說「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但不要法理台獨」,這樣邏輯可能比較通,但也有問題,因為北京不是看中華民國或台灣這樣的「符號」,而是根本就不要台獨的「內容」。

洪奇昌笑稱自己尊重林濁水,但他不是學者型,而是務實的人,要解決當前的困難;台灣不宜再像扁朝一樣,從「四不一沒有」走向「四要一沒有」,應務實面對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