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換名入亞投行 她多年參與國際事務這樣看

同志諮詢熱線文宣部主任呂欣潔(左)多年參與聯合國的婦女與同志運動的工作。(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同志諮詢熱線文宣部主任呂欣潔(左)多年參與聯合國的婦女與同志運動的工作。(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5/04/03 10: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馬政府透過國台辦向中國遞交加入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AIIB,簡稱亞投行)的意向書,決策過程與程序引發各界撻伐,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文宣部主任、社會民主黨立委參選人呂欣潔昨也在臉書撰文,提到自己多年來參與國際事務工作的經驗中,可以發現台灣在國際事務上的弱勢,卻也無法認同參與比名稱重要的說法,因為國際事務的重要性在於每個人、每個單位都代表自己的國家,而你所說的立場和態度,就是你的國家的立場和態度。

呂欣潔表示,自己從2013年來積極參與國際事務,數次參與聯合國的婦女與LGBTI(Lesbian, Gay, Bisexual, Transgender, Intersex等同志族群)的工作,並且多次參加國際研討會與世界各地的同志運動者一起商討如何運用國際連結,推動各地同志運動。但過程中,卻也親身感受到台灣在外交處境上的艱難。

呂欣潔提到,去年12月時原本受邀在世界人權日當天於聯合國大樓內分享台灣卓越的同志運動經驗,卻在出發前的一個星期,收到邀請單位的來信,表示由於中國的抗議,沒辦法讓她在該場次發表,而必須將地點移到歐盟辦公室的小場次,進行比較隱私、低政治性的分享。

呂欣潔說,當時她曾經想過,如果使用其他國家的名稱,是否就有機會可以和全世界分享台灣的經驗?她深思後仍無法得到答案。但她認為,依舊可以用其他的方式更加努力,如爭取其他非聯合國內部的發表機會、私下與國際工作者建立關係等尋找機會,而非簡單的「更改我們來自何處」。呂欣潔表示,更改國名是最簡單、偷懶的方法,而馬政府的外交成績很顯然都是靠這種小手段換取而來。

身為一個多次參與聯合國的婦女與同志運動工作的國際事務參與者,呂欣潔說,她當然能夠理解,參與國際工作的重要性,但就她親身經歷被國際壓力壓迫的感受,她更認為爭取台灣在國際的獨立性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我們的確不是中國,像我這樣的國際事務參與者,也從來不希望代表中國。」所以也無法認同所謂的「名稱不重要,參與比較重要」的說法。

呂欣潔說,「國際事務的重要性就在於每個人、每個單位都代表自己的國家,你所說出的立場和態度,就是你的國家的立場和態度,怎麼會有「參與比名稱重要」的這種想法?」呂欣潔舉例,就像是會有荷蘭代表比利時、美國代表加拿大參加國際組織的狀況發生嗎?

相關連結

【從亞投行看台灣的國際事務工作】 我從2012年在澳洲念書開始,感覺到台灣在國際事務上的弱勢,但也看到台灣做的好多事情,非常努力希望被看見,我從參與國際事務中獲得很多感動。2013年我開始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前往紐約數次參與聯合國的婦女與...

Posted by 呂欣潔 Jennifer Lu on 2015年4月1日

呂欣潔提到,她能夠理解參與國際工作的重要性,但就自己經歷被國際壓力壓迫的感受,更認為爭取台灣在國際的獨立性非常重要。(圖片擷取自呂欣潔臉書)

呂欣潔提到,她能夠理解參與國際工作的重要性,但就自己經歷被國際壓力壓迫的感受,更認為爭取台灣在國際的獨立性非常重要。(圖片擷取自呂欣潔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