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入亞投行 馬政府:現在不舉手 將來沒機會發言

針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參加亞投行公開提出批評,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見圖)今晚表示,正由於現在是創始階段,「如果台灣現在不舉手,未來恐怕連發言機會都沒有」。(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針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參加亞投行公開提出批評,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見圖)今晚表示,正由於現在是創始階段,「如果台灣現在不舉手,未來恐怕連發言機會都沒有」。(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03/31 22:28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馬政府決定申請加入亞投行的決策過程受到外界強烈質疑,在行政部門今天傍晚正式送出意向書後,行政院長毛治國率財政部、陸委會相關部會,今晚再度到總統府向馬英九總統報告最新進展。政府高層定調,由於現在只是創始階段,政府立場仍保持彈性,但「如果台灣現在不舉手,未來恐怕連發言機會都沒有」。

政府知情人士指出,由於亞投行的組織章程等都還未正式確定,因此政府的立場會保持彈性,未來如果真有被矮化的情形發生,台灣立即可以退出。

但相關人士也強調,正因為一切都還未最後確定,目前政府只是表達加入亞投行的意願,因此外界質疑台灣加入亞投行會被矮化的說法,也未免言之過早。

政府人士表示,政府對是否加入亞投行的評估規劃工作,並不是最近才開始,去年12月相關的規劃評估工作就已展開。行政部門經審慎評估後認為,無論從全球化增加台灣國際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有利台灣爭取加入TPP及RCEP、兩岸方面增加雙方新的合作空間,以及台灣本身利益考量增加對外商機等,加入亞投行對台灣都有正面的意義。

政府高層強調,最近國際間對亞投行態度的轉變,包括英國在3月12日表態要加入,隨後法國、德國也表達意願,加上美國在3月23日態度轉為不排斥,而且說亞投行可以和世界銀行合作,美英等西方國家態度的轉變對政府最後決策也是重要影響因素之一。

至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參加亞投行公開提出批評,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今晚回應表示,現在只是亞投行的創始階段,關於會員實質權利義務的章程根本都還沒有,民進黨現在就要激烈反對,未免也太早了,尤其民進黨前幾天不是還贊成加入的嗎?

陳以信強調,正由於現在是創始階段,「如果台灣現在不舉手,未來恐怕連發言機會都沒有」。尤其台灣狀況與其他國家不同,到時候台灣不在裡面幫自己講話,誰又會主動幫台灣講話呢?

因此他反問蔡英九,如果台灣沒有機會在創始籌備會議中發言,未來又該如何為我國爭取主權、國格與國家利益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