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貨貿協議第十輪北京談判 經部不願透露地點

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表示貨貿第十輪談判將在北京舉行,但不透露是在那家飯店談判。(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表示貨貿第十輪談判將在北京舉行,但不透露是在那家飯店談判。(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5/03/25 19:42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天表示,第十輪貨貿協議談判將於3月31到4月2日起於北京舉行。但對具體地點,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表示將尊重地主方,「不需要知道在哪個飯店,在台灣大家才比較有興趣」。而對中韓FTA在草簽後、正式簽署前即公布英文版內容,台灣是否可比照辦理,卓士昭表示「要看監督條例怎麼過,若通過版本要我們這麼做,我們就會公布」。

今年一月底在台北召開兩岸經合會例會時,卓士昭表示兩岸將在春節後敲定第十輪談判時間,如今在避開中國兩會敏感期後,時間塵埃落定。但經部此次仍不願透露具體地點,僅強調是在北京。

對本次談判內容,卓士昭說因中韓FTA詳細內容已公布,本次將就此跟中方深入交換意見,希望能取得比韓國更好的待遇。

他指出,由於目前中韓FTA內容,韓國較與我方競爭的石化、工具機、面板、汽車等四大產業降稅期程都比較長,顯示短期內影響不是那麼大,因此貨貿談判「時間就不是那麼急迫了,談得好比較重要」,將更進一步針對包括技術性貿易障礙(TBT)、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PS)等非關稅貿易障礙進行排除。

此外,由於中韓FTA在草簽後、正式簽署前公布英文版內容供外界參考、評估,對貨貿協議是否也將向中方提出比照辦理,以降低社會爭議,卓士昭表示「若監督條例通過的版本有這種要求,我們就會辦理」。不過目前行政院版的監督條例,並沒有這個條款。

而國貿局ECFA小組執秘陳玉招也說,中韓FTA與貨貿「情形不大一樣」,強調「兩岸協議是用中文簽的,而中韓FTA公布,是因在準備韓文版跟中文版」,且「兩岸簽了二十多個條例,也沒有草簽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