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務部推美麗島軍檢任大法官 陳芳明批「無知而無恥」

對於法務部推薦美麗島大審擔任軍事檢察官的司法官學院院長林輝煌出任大法官,政大台文所教授陳芳明批「國民黨的官員從來都是這麼無知而無恥。」(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對於法務部推薦美麗島大審擔任軍事檢察官的司法官學院院長林輝煌出任大法官,政大台文所教授陳芳明批「國民黨的官員從來都是這麼無知而無恥。」(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2015/03/13 12: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法務部有意推薦曾於美麗島大審擔任軍事檢察官的司法官學院院長林輝煌出任大法官,引發外界質疑。法務部部長羅瑩雪昨(12)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表示,沒有注意美麗島事件那段往事,並認為美麗島事件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此番說法再度引燃砲火,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陳芳明昨更在臉書撰文直言,「羅瑩雪可以忘記,可以歸諸於很久以前的事,但是我們不會忘記...國民黨的官員從來都是這麼無知而無恥。」

陳芳明在臉書以「我們不會忘記」為題撰文,寫道「法官林輝煌是美麗島事件的打手。」現已證明參加事件的黨外人士並沒有叛亂的事實,卻硬是以叛亂犯來進行審判。更提到林義雄的母親與雙胞胎女兒遭到血淋淋的屠殺以及黨外領袖被判無期徒刑到12年徒刑,都是記憶猶新的政治事件,而這些事也改變了三年級世代的歷史命運,包括他自己也是經歷事件的洗禮,而投入海外政治運動。

陳芳明說,台灣社會已跨入民主開放時期,也開始接受政黨輪替的事實,所有權力在握者,必須尊重民主制度的約束與裁判。但他說,對於曾經傷害民主運動的共犯,至今一直沒有受到應有的懲罰,而美麗島人士獲得平反,但誤判、亂判的法官卻沒有任何羞愧之心,對於戒嚴時代的任何錯誤,國民黨完全欠缺反省。

陳芳明認為,羅瑩雪一番「美麗島事件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的說法,已徹底違背轉型正義的精神,「縱然對威權統治的共犯沒有繩之以法,至少不應該付以(賦予)大法官的權力。這等於是合理化他過去的錯誤審判事蹟」。他直言,「我們不會忘記。這並不意味著我們不夠寬容,而是我們要讓世人知道,國民黨的官員從來都是這麼無知而無恥。」

陳芳明臉書全文:

「我們不會忘記」

法官林輝煌是美麗島事件的打手。現在已經證明参加事件的黨外人士,完全沒有任何叛亂的事實,卻硬是以叛亂犯來進行審判。林義雄的母親與雙胞胎女兒遭到血淋淋的屠殺,所有黨外領袖被判無期徒刑到十二年徒刑。這是我們記憶猶新的政治事件,也改變了我們三年級世代的歷史命運。我也是經歷事件的洗禮,而投入海外政治運動。

台灣社會已經跨入民主開放時期,也開始接受政黨輪替的事實。所有權力在握者,必須尊重民主制度的約束與裁判。對於曾經傷害民主運動的共犯,到今天一直沒有受到應有的懲罰。美麗島人士獲得平反,但是誤判、亂判的法官卻沒有任何羞愧之心。對於戒嚴時代的任何錯誤,國民黨完全欠缺反省,法務部長羅瑩雪竟然提名林輝煌為大法官候選人。她振振有詞說:「美麗島事件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

這種言論徹底違背了轉型正義的精神。在民主時代,縱然對威權統治的共犯沒有繩之以法,至少不應該付以(賦予)大法官的權力。這等於是合理化他過去的錯誤審判事蹟。羅瑩雪可以忘記,可以歸諸於很久以前的事,但是我們不會忘記。這並不意味著我們不夠寬容,而是我們要讓世人知道,國民黨的官員從來都是這麼無知而無恥。

對於法務部推薦美麗島大審擔任軍事檢察官的司法官學院院長林輝煌出任大法官,政大台文所教授陳芳明批「國民黨的官員從來都是這麼無知而無恥。」(圖片擷取自陳芳明臉書)

對於法務部推薦美麗島大審擔任軍事檢察官的司法官學院院長林輝煌出任大法官,政大台文所教授陳芳明批「國民黨的官員從來都是這麼無知而無恥。」(圖片擷取自陳芳明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