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慈濟排擠捐款? 他稱是「公益團體不夠努力」

慈濟內湖保護區開發案話題延燒,頻頻出現質疑慈濟的言論。(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慈濟內湖保護區開發案話題延燒,頻頻出現質疑慈濟的言論。(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5/02/26 16: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慈濟內湖保護區開發案話題延燒,頻頻出現質疑慈濟的言論。國際聯合勸募組織大中華區能力建設總監陳文良在「NPOst 公益交流站」撰文,認為近日網路對慈濟的批評「不理性、不公平」,並逐一針對網友質疑提出看法,「慈濟並不完美,但在分享炒冷飯舊酸文大肆批評之前,請先看過這篇。」

1.捐款排擠效應

台灣公益募款是自由競爭的制度,慈濟募款志工都是志願擔任,沒有數字上相關性顯示排擠了誰。陳文良認為,所謂「捐款排擠效應」是公益團體最沒出息的理由,唯一理由就是努力不夠。

2.台灣80%捐款都捐給慈濟,其他的公益團體均分20%?

陳文良表示,慈濟最高峰時最多佔公益捐款的30%,這幾年包括兒福基金會,喜憨兒基金會等幾個公益組織的募款持續成長,綠色和平組織也募得2.4億台幣的佳績,不知道80/20是根據哪裡來的數字。

3.慈濟不管國內的弱勢團體,錢都往國外送?

慈濟目前仍是許多基層社工經常運用的社會救助資源,並未因國外援助而停止國內訪問貧困家庭的工作。陳文良也指出,就算把錢花到國外也會接受監督,內政部會請會計師到所有申請公開勸募的公益團體查帳,怎麼出去的,怎麼用的,通通都得經過查核。

4.關於中國錢多還往中國送錢的質疑

又是以討厭中國的名義來偷渡仇恨,中國現在的公益捐款缺的是,往哪去才可靠的項目計劃。陳文良表示,中國有群人非常積極推動公益組織來穩定社會,會是可敬對手與鄰居,不能一直酸這個國家,別忘了,他們錢再多,有13億人口要養,負擔不會比我們輕。

5.慈濟的透明度

陳文良表示,慈濟多個財團法人的法人資格都是符合政府法令的,其申報資料也都經過政府審核,什麼錢應該在什麼地方放著都符合法令,可以討論其龐大善款對台灣社會整體還能有什麼更具開放性的積極貢獻,但是,不要用一些強烈的好惡,恨烏及屋。

6.慈濟與其他宗教信仰的衝突?

宗教團體局外人看與局內人看,感受本來就不一樣,就像我們看直銷大會覺得是瘋子,但是很多人在裡面覺得生命從此變彩色是一樣的。陳文良認為,這點可受公評,但不能用攻擊與輕挑的方式引發仇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