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顯耀案不起訴 馬英九:無法接受檢方見解

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被控涉嫌洩密案,獲檢方不起訴處分,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無法接受檢方見解。(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被控涉嫌洩密案,獲檢方不起訴處分,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無法接受檢方見解。(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2015/02/13 21:53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被控涉嫌洩密案,獲檢方不起訴處分,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憤而請辭待命中,曾經以「啄木鳥」抓害蟲形容王郁琦的馬英九總統,今天接受網路影音媒體專訪時,不但表達無法接受檢方見解,並點名前國安局長蔡得勝在作證時聲稱,認為張顯耀是奉總統之命行事,「我實在無法理解」。

對於前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前副秘書長鄧振中在做證時都認為張顯耀沒有問題,馬英九駁斥強調,胡、鄧兩人根本沒有接觸到該案,當然覺得沒有問題,「如果他們有看到資料,我不覺得他們會做同樣的表白。」

馬英九說,張案涉及國家安全,檢方不起訴結案,使得國安系統感到錯愕,「我們不是一定要把誰入罪,而是這類行為如果都沒事,將來對這類案件要如何處理?」對於外界普遍贊成不起訴,他要大家想一想,「這樣的思考是否偏離司法與國家安全的主調?」

馬英九並指出,張顯耀被控洩密後,寫給他的信函中確實有提到王郁琦告知涉嫌洩密才調職,但張後來卻對外說信中沒有提及此事,「信的內容還沒有全部公布,但我是收信人,看的非常清楚。」

馬英九表示,張顯耀獲不起訴處分,可能是檢方認為證據不夠,但不表示沒有證據,一個部會首長如果認為高層部屬涉嫌洩密或有其他不當行為,在政府SOP(標準作業程序)中,為了避免更大危害發生,第一步都會先調離主管職務,「王主委的處置是正確的」,檢察官認為張未構成洩密,這點讓陸委會很不服氣,「政務次長官階的人員竟把資料提供外面的人,最後跑到大陸那邊,不管是在行政倫理與公務紀律都無法容許。」

他強調,如果當時王郁琦沒做任何處理,也沒有約談,沒有把張顯耀調離主管職務並移送,萬一被別人、反對黨、媒體發現,會被認為要不是疏忽,要不就是包庇,而且一定會向上追究他與前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的責任。

主持人追問,張顯耀外洩的資料,真有那麼嚴重?馬英九說,詳細部分最了解的是陸委會,每一份公文不論機密或極機密,清單都已經向檢方說明,在不起訴處分後,由於檢方說處分書本身是機密,不能公布。

他說,自己一向主張擴大與中國交流,不但擴大還要深化,但國家安全不能不維護,身為公務員應有的公務紀律、保密規定絕不能違反,就像一方面要與中國謀求和平,國軍還是要建軍備戰,身為三軍統帥、大陸政策最主要的決定者,他當然要把這些事情做好,讓民眾放心,所以王郁琦的處理是正確的,今後碰到類似情況還是要這樣處理,否則國家安全無以維護。

此外,對於媒體名嘴紛紛指控是「頂新門神」,馬英九以道聽塗說、捕風捉影、空穴來風、眾口爍金回應,痛批名嘴說得頭頭是道、有祕密證人,「但拿出來都不是這回事」,「我非常樂於接受檢驗,拿出證據來嘛﹗到現在為止看不到東西,都是口水。」

馬英九痛批名嘴指控他匯錢給在美國唸書的女兒,涉嫌逃漏贈予稅,「撫養人對被撫養人的生活費、醫療費、教育費這是不構成贈與的,這是最基本稅務的常識,我真的覺得,這樣一種風氣,對社會一點幫忙都沒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