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濟部長:不會開放美牛內臟、開放美豬時機不對

經濟部長鄧振中今天表示,這6項還沒有公告,只是先跟國會領袖交換意見。(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經濟部長鄧振中今天表示,這6項還沒有公告,只是先跟國會領袖交換意見。(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5/02/11 08:34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日報導〕針對經濟部擬准許骨髓、血管、頭骨肉、面頰肉、食道肌與牛油等6項牛雜碎進口,經濟部長鄧振中今天表示,這6項還沒有公告,只是先跟國會領袖交換意見。這些項目不屬於內臟,在法律上並未禁止進口,若通過風險評估還禁止就沒有道理。至於牛內臟,就算美國要求也不會同意進口。

鄧振中今天在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演講後,回答記者詢問時做上述表示。他也說,開放美國豬肉進口是美台間較難處理的議題,他了解美國對此非常關切,但「時機很重要」,錯誤的時間去推動可能不會成功,以台灣的情況來看,目前不是正確的時機。

鄧振中是11年來台灣首次訪美的經濟部長,此行希望爭取美國支持台灣加入泛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並簽署雙邊投資協定。他在出訪前拜會立法院提出準備開放6項牛雜碎,台灣內部有不同看法。

鄧振中說,台灣在2009年與美簽署協定要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立法院反對開放牛內臟和絞肉。就獸醫的定義,內臟為胸腔內的器官,台灣把牛耳、舌頭和牛尾都當成內臟管制,後來發現問題便逐一澄清,將不是內臟範圍的項目逐一拿出來做風險評估,如果風險評估很低,就列入非內臟的類別,自動開放,像牛舌就是如此。但因為立法院有三管五卡,要求進口商解凍檢驗,事實上也無法進口。

鄧振中表示,美國牛肉和澳洲牛肉同屬風險可忽略的類別,澳洲牛肉包括內臟,台灣每一部分都允許進口,有些人對美國產品就有特別的疑慮,目前內臟和絞肉都不允許進口,待遇已經與澳洲不同。如果不是內臟的還要禁止就沒有道理。這個檢討的過程一直在進行,與他訪美是2件事。他說,剩下9項未開放的項目如果屬於內臟,例如牛膽,美國就算有要求,台灣也不會開放,因為有立法院決議在,不會犧牲國人健康。

他表示,參加TPP對台灣太重要,不能忽略任何一個機會之窗,一定要讓美方了解台灣是真心的,是準備好的。台灣是否要先解決美牛和美豬進口,美國才會和台灣談判TPP,這要看美方的態度。以美國和日本的談判例子,有些項目,美國是要求日本先解決才同意談判,但另外有些項目則留在談判時才處理,例如稻米。台灣希望將項目都放在談判中處理,大家交換的空間會比較大,但若美方堅持要先解決才能談判,台灣也必須要面對。

對於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辭職是否會影響兩岸貨貿談判,他表示,貨貿主要是經濟部在談,雙方在實質談判階段,在專業範圍內處理,不會受到王郁琦去職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