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快人快語談市政 翟本喬:別擔心他說錯話

台北市準市長柯文哲快人快語,拋出許多市政議題經常惹爭議。(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台北市準市長柯文哲快人快語,拋出許多市政議題經常惹爭議。(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14/12/06 15: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準市長柯文哲總是快人快語,還未上任就發表許多市政想法引發爭議,甚至有人提出諫言,要柯P「多聽少說」。不過和沛科技總經理翟本喬今在臉書提出看法,認為柯P拋出議題看法和執行是兩回事,這樣反而能引發大家對市政討論的熱度,集思廣益。並希望大家有不同意見就應該勇敢提出,就事論事,不要擔心說錯話。

翟本喬今在臉書上發表文章「你們不習慣這種溝通方式,對吧?」,指中華文化裡一直有個傳統,叫人多聽少說。而柯P恰巧完全不跟隨這種傳統,所以才讓大家不習慣這種溝通方式,翟本喬還直言,如果柯P也遵循多聽少說的傳統的話,他就不是柯P了,他也不會有今天這樣的成就。

翟本喬文中談到,柯P也許在未來把一個領域摸熟了之後,第一次就把話說對的機率會越來越高,但他碰到一個他有興趣的議題的時候,是永遠不會聽了很久、等到確定發言不會錯之後才開口的。

翟本喬說,「多聽少說」無法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是一種逃避責任的作法;若能先放出消息,運用大家集思廣益,提出正反看法討論之後,可以加快研究的時間,調整過後再將市政上路,要是等到做出來才聽到反對意見,那要修改的話代價豈不是更高?

翟本喬認為,柯P本來就不是神,當然不會說出「永恆真理」式的神諭,要大家不要把柯P當成不能說錯話的神。最後他呼籲,大家要勇敢,對議題有不同看法、不同意見就要表達出來,就事論事。不要覺得柯P一定是對的,也不要覺得他說錯話有什麼不好。

翟本喬Ben Jai臉書全文:

你們不習慣這種溝通方式,對吧?

中華文化裡一直有一個傳統,叫人多聽少說。這幾天一直有人在叫柯P 跟隨這個傳統。說實在的,他如果會這樣做的話,他就不是柯P 了,他也不會有今天這樣的成就。

有些人說他還在摸索,等熟悉了市長角色之後就不會這樣了。我來個大膽假設:他除了一下次選舉的競選活動期間為了避免不可預期的媒體災難,他未來這輩子永遠都是會這樣說話的。他也許在把一個領域摸熟了之後,第一次就把話說對的機率會越來越高,但他碰到一個他有興趣的議題的時候,是永遠不會聽了很久、等到確定發言不會錯之後才開口的。

從幾個不同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

1.他說歸說,命令發出去了嗎?討論和下令是不一樣的。就像我前一篇網誌講的:在急救的領域中不懂亂下指令病人馬上死給你看。他知道什麼時候說錯話是會有嚴重後果的,那種時候他不會亂說。

2.這些事情本來就是可以討論的,你如果多聽少說,你要如何表達出你的想法?多聽少說是一種逃避責任的作法,以柯P 的聰明才智,他不會把責任推到幕僚身上。尤其是很多事他現在還沒有幕僚可以指派去做研究,放出來運用一下 wisdom of the crowd 正好可以加快研究的完成時間。就算有了幕僚,很多公務人員的心態正是多聽少說,完全遵從長官指示,只會高呼皇上聖明。這種情形下主管是要如何集思廣益?

3.你是願意在做之前聽完所有反對意見,還是等做出來才聽到?做出來才聽到那還來得及改嗎?改的代價和現在討論的代價哪一個高?當然是先說囉!朝令夕改是不好,但朝論夕改有什麼問題?

4.因為怕說錯話而不說,有意見而不表達,溝通的效率會大幅下降。四年下來如果都沒說錯話,但只做了四件政績;和說錯了36句話,但卻做好了24件政績,你會希望哪一個是你的市長?

5.有些人在說不要造神。沒錯,柯P 不是神,所以當然不會說出 "永恆真理" 式的神諭。那你們幹嘛把他當不能說錯話的神啊?

6.柯P 的智力測驗分數是157。這樣的人有想法憋在心裡不說出來會給自己製造很大的壓力,對自己的心理健康也不好。

7.智力測驗157是怎麼考出來的?絕對不是靠一步一步小心計算得來的,大部分的問題是一眼看到直覺就要回答的。這點我知道得非常清楚,因為同一個測驗 (預官) 我考了160。

網路上還有很多人也有類似的意見,叫柯P 勇敢做自己。我倒覺得是這樣子啦:柯P 不會不勇敢,但是我們要勇敢,對他的話有不同意見就要表達,就事論事。我們不要光聽不說,等著看熱鬧。不要覺得他一定是對的,也不要覺得他說錯話有什麼不好。再進一步:我們自己也要勇敢地不怕說錯話。看看我們會不會做出更多成果來。好不好?

翟本喬認為,柯P拋出議題看法和執行是兩回事,反而能讓大家對議題關注和引起討論,集思廣益。(圖擷自Ben Jai臉書)

翟本喬認為,柯P拋出議題看法和執行是兩回事,反而能讓大家對議題關注和引起討論,集思廣益。(圖擷自Ben Jai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