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絕舊政治、肯定新價值」 公民團體籲政治改革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陳俊宏(右一)今天舉行「九合一選舉後 台灣下階段的政治改革意志與藍圖」記者會,邀請多個公民團體代表就選後的政局提出公民團體建言。(記者王敏為攝)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陳俊宏(右一)今天舉行「九合一選舉後 台灣下階段的政治改革意志與藍圖」記者會,邀請多個公民團體代表就選後的政局提出公民團體建言。(記者王敏為攝)

2014/12/05 14:05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慘敗,政治改革契機浮現,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公民憲政推動聯盟、翻轉選舉運動等十餘個公民團體,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人民透過選票,展現「拒絕舊政治、肯定新價值」的改革意志,呼籲公民社會把握機會推動改革。他們也拋磚引玉,分別就政黨政治、選舉制度、憲政制度改革、民主體制以及兩岸關係,提出「五大政治改革面向」。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俊宏、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副教授徐偉群、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國會調查兵團代表王希、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等人,今天上午發表共同聲明,提出五大政治改革面向,呼籲公民社會把握改革契機,為台灣社會醞釀下一波結構翻轉的進步力量。

「五大政治改革面向」分別是新的政黨政治、新的選舉制度、憲政制度改革、深化民主體制,以及新的兩岸關係。陳俊宏說明,台灣選舉已形成藍綠兩大政黨把持的超穩定結構,藍綠只要「比對方不爛」就可以當選,長期以來使政黨怠惰,有必要要注入新的元素,期待台灣出現「新的政黨政治」,讓政黨政治運作拋開藍綠舊思維,提出「左」與「右」的新座標。

在選舉制度方面,徐偉群表示,台灣應從「選人情、選服務、選樁腳」的假民主,進化為「選政黨、選政策、選理念」的真民主;在地方選制方面,應推動地方議會設置政黨比例代表,並開放地方政黨成立,讓地方選舉並且讓年輕世代與新興政治勢力從各地方開始茁壯。在國會選制上,推動聯立制,增加政黨比例代表席次,並降低5%得票門檻,以建立多元、進步的國會體制;他也主張降低政黨補助與參選資格門檻,設定補助上限,並檢討保證金制度。

對於憲政改革,陳俊宏指出,現行憲法的中央政府體制不明、權責不清,人權保障不足,兩岸關係法治基礎薄弱,使得國民主權、責任政治、權力制衡的基本原則形同具文,應透過由下而上召開的「公民憲政會議」,形成對政治部門有拘束力、大規模修憲與修法的共識,以解決民主失靈現象。

陳俊宏並說,台灣需要「深化民主體制」,民主不只是選舉,民主應深化到所有的公共政策的決定,除了補正公投法、下修罷免門檻外,台灣更應建立參與式民主,檢討現行環境影響評估、都市更新、土地徵收、大型開發案、基本工資的決定、勞資協商、簽訂兩岸協議、締結國際經貿協定的決策參與、聽證與救濟程序。

在兩岸關係方面,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賴中強表示,這次選舉,三代為官的連勝文,及三代縣長的吳志揚都落選,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站台的四個候選人全軍覆沒,馬政府大打中韓FTA威脅論也都無效,證明人民用選票反對家族世襲政治,反對兩岸權貴買辦,反對馬政府的親中親財團政策;台灣需要「新的兩岸關係」,在確保人權、民主與台灣經濟政治主體性的前提下,發展友善、對等、透明的兩岸關係,並建立民主防衛機制。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陳俊宏。(記者王敏為攝)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陳俊宏。(記者王敏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