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馬英九跛腳 內閣勢必改組

國民黨大敗,學者咸認身兼國民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不會辭去黨主席。(記者王敏為攝)

國民黨大敗,學者咸認身兼國民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不會辭去黨主席。(記者王敏為攝)

2014/11/29 19: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4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遭遇空前挫敗,學者認為身兼國民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不會辭去黨主席,但為了對選民有所交代,內閣勢必改組,可能局部改組或大幅改組,可以確定的是,馬提前跛腳,未來施政勢必處處受到掣肘。

中正大學政治系教授廖坤榮指出,國民黨慘敗後,「地方包圍中央」態勢明顯,馬英九若有自知之明,應該思考未來何去何從,他認為,馬英九必須檢討,不能無動於衷,為了對選民負責,內閣勢必改組。廖坤榮強調,馬英九提前跛腳,未來領導威信更加弱化,施政勢必處處受到掣肘。

新台灣國策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指出,國民黨慘敗,黨內勢必興起「逼宮」聲浪,但他認為馬英九並不會辭去黨主席,因馬英九已在選前築好防火牆,馬與夫人周美青、姐姐等人全家總動員,積極投入輔選,種種動作便是在昭告已經「仁至義盡」,且馬將會把敗選原因歸咎於候選人的人格特質,撇清責任。

董立文認為,內閣勢必改組,以弭平國民黨內要求馬下台的聲浪,郝龍斌或胡志強可能臨危授命組閣,出來擋下砲火,內閣可能大幅改組或局部改組,加上中共支持馬政府,中國國台辦在選前頻頻釋放兩岸關係合作協商的進程,就是為選後鋪陳,營造力挺馬政府的形象,因此他認為馬英九不會辭去黨主席。董立文直言,國民黨此役大敗,馬英九提前跛腳,即使他不辭黨主席,未來他將面臨「令不出總統府」的窘境。

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研究員吳重禮分析,馬英九不會辭黨主席,但他勢必將調整國民黨內人事,內閣也勢必會有大規模改組,行政院長江宜樺留任機會不高,因此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行政院長江宜樺將辭職下台,為敗選負責。

總統官邸周遭架起拒馬,預防選後發生滋擾事件,學者認為,選後馬英九提前跛腳,將面臨「令不出總統府」的窘境。(記者朱沛雄攝)

總統官邸周遭架起拒馬,預防選後發生滋擾事件,學者認為,選後馬英九提前跛腳,將面臨「令不出總統府」的窘境。(記者朱沛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