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來事件預測:台北市長大勢底定

未來事件交易所與政治大學預測市場研究中心在選前二週,再次召開2014九合一大選預測,其中台北市長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當選機率高達85%,認為北市大勢底定。(記者吳柏軒攝)

未來事件交易所與政治大學預測市場研究中心在選前二週,再次召開2014九合一大選預測,其中台北市長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當選機率高達85%,認為北市大勢底定。(記者吳柏軒攝)

2014/11/17 11:5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未來事件交易所與政治大學預測市場中心再次舉辦「2014大選」預測座談會,數據統計全國縣市長等選舉預測,其中台北市長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目前的當選機率高達85%,而國民黨籍候選人連勝文僅剩下11%,認為台北市選情大勢底定。

未來事件交易所針對全國縣市長的預估,發現民進黨有8個縣市穩定領先(台南市、高雄市、嘉義縣、屏東縣、宜蘭縣、雲林縣、基隆市及台中市)而澎湖縣、彰化縣則有機會拿下。

而在國民黨部分,有10個縣市穩定領先(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嘉義市、南投縣、台東縣、金門縣、連江縣)。

此外無黨籍穩定領先縣市,是在台北市及花蓮縣;政大預測市場中心主任童振源重申,預測市場是一種社會科學的研究工具,透過集結眾人資訊來分析「特定事件」的發生可能,但選舉預測仍充滿變數,這是預測,未來還是會有變化,不是一個水晶球,未來選情還是可能會有變化。

未來事件交易所執行長洪耀南表示,交易數據統計到選前15天,除柯文哲當選機率增加,另外在得票率預測中,柯拿下53%、連只有43%,而得票數預測中,柯預估得78萬票,連66萬7千票,其中最大的變化在11日台北市長首次電視辯論,及柯宣布停止募款政治獻金,讓柯文哲的當選機率趨勢圖持續領先,也使雙方的得票率差距到7%。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趙永茂則分析,食安風暴對於國民黨加重選情的不利,另外從施政上來看,對馬政府施政乃至馬支持度低靡,都發現約有2成泛藍,轉投特定候選人,再加上馬王派系鬥爭、國民黨內部整合等問題,地方派系、基層結構平常不一定都靠政黨,也可能是造成國民黨低靡的原因之一。

趙永茂也說,台北市過去即使在權威時代,也曾有無黨籍市長吳三連、高玉樹2人當選治理過,時間長達14年,可見台北市本身就有一些會反省政治的選民存在,再加上這次柯文哲以素人身分,以沒有包袱的新人姿態,對年輕選民、中間選民甚至部分民進黨選民都有吸引,且日前太陽花學運也激起部分選民對代議政治,兩黨政治的反省,都值得觀察分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