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安法取消罰金刑、沒收不法所得 司法院有異見

2014/11/03 13:14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對於「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法,司法院、法務部見解不一。司法院認為,不宜單獨在「食安法」取消罰金刑,但法務部認為行政罰鍰才能收到速效。

立法院下午將繼續協商「食安法」。國民黨立委廖正井上午則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詢問司法院、法務部何以意見不同?

法務部次長蔡碧玉表示,行政院版草案是要解決一事不二罰、如何剝奪法人的不法所得兩大問題。她以大統長基為例指出,衛生福利部當初曾重罰18.5億元,後來法院判併科罰金3800萬元,大統因而提起訴願,最後撤銷掉18.5億元的行政罰鍰。政院版草案就能在罰金與罰鍰之間二選一,因為罰鍰會比較快,不用等到判決定讞。

蔡碧玉指出,政院版草案還讓檢察官可以沒收不法利得。

不過司法院刑事廳長蔡彩貞認為,目前有十幾種罰金刑與行政罰鍰併行的狀況,若只在「食安法」取消罰金刑,恐怕會產生「破窗效應」,形成犯罪防治的缺口。

她也強調,「沒收」是一種從刑,必須要有罪責才能「沒收」;目前例外的是違禁品,像是槍械、毒品、偽鈔等,因為會產生立即性的危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