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部擬修法 墊償基金將納入退休金、資遣費

華隆自救會今天在總統府前抗議,要求政府代墊退休金再向僱主求償,勞動部鬆口表示已經在研擬修法。(記者廖振輝攝)

華隆自救會今天在總統府前抗議,要求政府代墊退休金再向僱主求償,勞動部鬆口表示已經在研擬修法。(記者廖振輝攝)

2014/10/09 22: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華隆自救會今(9)日秘密北上抗議,由於自救會勞工遭僱主積欠退休金,曾多次要求勞動部先代為墊償後再向僱主求償,勞動部今日終於鬆口表示,已研擬修法,將雇主積欠的退休金、資遣費納入墊償基金墊付範圍,最多墊付6個基數,預計有近700萬名勞工能因此受惠。

現行勞基法第28條規定,工資墊償基金最多只能代墊勞工被積欠的工資6個月,並不包括退休金、資遣費等,勞動部指出,為了避免少數惡質僱主犧牲全體僱主權益,退休金和資遣費墊償也有範圍限制,最多墊償6個基數,基數標準為勞工退休或被資遣前6個月的平均工資。

勞動部勞動福祉退休司長孫碧霞表示,退休金墊償部分包括目前有勞退舊制年資的141萬名勞工,資遣費部分則是所有適用《勞基法》的671萬名勞工都可受惠。根據統計,目前墊償基金1年約支付1500名勞工工資,每年約支出2.2億元,若再加上退休金、資遣費,每年會提高到6.6億元。

不過孫碧霞也提出,目前墊償基金每年收入約5.6億元,未來若納入退休金與資遣費,每年的時收費用可能會不夠,因此未來可能會提高實收的墊償費率,同時規劃將費率上限由現行萬分之10提高到萬分之15。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