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巧合?柯連PK猶如蔣渭水對抗連雅堂

柯辦發言人潘建志在臉書PO上《台灣日日新報》照片,陳述當年蔣渭水對抗連雅堂歷史。(圖擷取自「BillyPan潘建志醫師」臉書)

柯辦發言人潘建志在臉書PO上《台灣日日新報》照片,陳述當年蔣渭水對抗連雅堂歷史。(圖擷取自「BillyPan潘建志醫師」臉書)

2014/09/28 11: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身為台灣人,不可不知台灣史。」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辦公室發言人、醫師潘建志昨指出,連雅堂過去向日本殖民政府靠攏,撰文稱鴉片有益,當時醫師蔣渭水針對此事以台灣民眾黨名義打電報向國際聯盟求助,潘建志指出:「蔣渭水對抗連雅堂,柯文哲對抗連勝文,是台灣歷史的巧合,也是悲哀。」

潘建志昨透過臉書指出,日本政府在台殖民,為了在台賣鴉片找藉口,重金請台灣人連雅堂寫了《台灣阿片(鴉片)特許問題》,也就是後來人稱的「鴉片有益論」,蔣渭水為抗議日本政府繼續開放吸食,以台灣民眾黨名義打電報向國際聯盟求助,國聯派調查團委員會來台,並於《台灣日日新報》刊登調查情況。

潘建志無奈表示,國民政府來台後,連震東向執政當局靠攏謀取利益,利用職權圈地致富,「然後是連戰,現在換連勝文了。」潘建志感嘆,真正「為台灣努力奉獻」的是蔣渭水,他創立台灣第一份報紙、第一個政黨、第一個工會,不惜進出牢獄十數次,「這股白色的力量,是臺灣本土文化與世界文明接軌的先驅。」

潘建志指出,當年蔣渭水對抗連雅堂就好比現在柯文哲對抗連勝文,「是台灣歷史的巧合,也是悲哀。」

潘建志臉書全文:(標點符號經修飾)

身為台灣人,不可不知台灣史。

1930年3月2日的台灣日日新報,記載了台灣歷史上相當重要的一頁。網路上找不到完整的圖,這是我去圖書館拷貝下來的。

為了抗議日本殖民地政府繼續開放吸食阿片(鴉片)的特許(執照),蔣渭水醫師以台灣民眾黨的名義打電報向「國際聯盟」(相當於現在的聯合國)求助,國聯真的派了調查團委員會來台灣。這張報紙上報導了『石塚總督招待阿片委員一行』和委員在台灣調查的情況。

日本政府想替自已在台灣賣鴉片的惡行找藉口,以重金請台灣人連雅堂寫了『台灣阿片特許問題』登在同日報紙上,也就是後來人稱的『鴉片有益論』。文章登出後舉台譁然,連雅堂立刻被台灣的知識份子所唾棄,他的兒子連震東不得不離開台灣去中國發展,跟在張繼身邊15年。

國民政府來台後,連震東成為接受大員中唯一台籍人士。他向執政當局靠攏謀取利益,利用職權圈地致富,然後是連戰,現在換連勝文了。

真正『為台灣努力奉獻』的人是蔣渭水醫師,他進出日本人的牢獄十數次,創立台灣第一份報紙,第一個政黨,第一個工會,這股白色的力量,是臺灣「本土文化」與「世界文明」接軌的先驅。

蔣渭水對抗連雅堂,柯文哲對抗連勝文,是台灣歷史的巧合,也是悲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