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營、黨營企業蜘蛛網 網友圖解

網友以圖片列出國民黨的黨營關係事業成員。(圖片擷取自Gilbert's Data Lab網站)

網友以圖片列出國民黨的黨營關係事業成員。(圖片擷取自Gilbert's Data Lab網站)

2014/08/19 14: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名網友日前在其部落格上,以數據及文字、圖表等方式,撰文分析國民黨黨營事業的結構,指出國民黨的黨營關係事業成員,以中央投資為核心,層層向外投資,相關的事業更高達119家,投資標的橫跨金融、科技、建設與民生消費等行業,甚至包括台灣證交所。

據網友在部落格Gilbert's Data Lab的文章中指出,關於國民黨的黨產多寡,可以透過年報得知,而他主要想透過表現黨營事業的投資分佈概況,探討黨營事業的結構,找出中央投資的關係企業與核心企業。

文中根據經濟部商業司的資料,比對董監事名單,找出每家公司彼此投資的狀況,並帶入數據分析國民黨的黨營事業,發現與中央投資有關的事業高達119家公司,投資標的橫跨金融、科技、建設與民生消費等行業,甚至包含了台灣證交所。

更以圖示方法標出黨營事業關係成員以及核心人物,指出黨營事業主要以中央投資為核心向外延伸。國民黨黨營事業的核心人物,「以徐立德、陳國平、黃章榮、薛立言等人為主,他們代表國民黨出任許多黨營事業董監事或法人代表,其重要性不在話下。」

文章指出,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永豐餘集團總裁何壽川、亞太電信前董事長邱純枝、前台灣省議會議長高育仁、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等人,本身即已擔任自家集團或關係企業的企業主,因共同投資而與黨營事業結合為利益共同體。

文章強調,黨營事業形成雖有其歷史背景,但時至今日其規模仍與財團相當,與財團互為利益共同體這點,絕非一朝一夕便可消除,因而呼籲,需要持續監督黨營事業發展與影響,創造更透明的政治與經濟環境,透過全民共同監督以降低黑箱政治、政府與財團利益交換的可能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