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PEC創業賽遭打壓 台灣隊只能稱「中華台北」

APEC創業比賽團隊輔導人黃耀文稱收到台灣經濟研究院通知,禁止團隊於簡報或任何資料中使用「台灣」(Taiwan) 或「中華民國」(ROC) 等字眼,而僅能夠使用「中華臺北」(Chinese Taipei)。(圖片擷取自黃耀文臉書)

APEC創業比賽團隊輔導人黃耀文稱收到台灣經濟研究院通知,禁止團隊於簡報或任何資料中使用「台灣」(Taiwan) 或「中華民國」(ROC) 等字眼,而僅能夠使用「中華臺北」(Chinese Taipei)。(圖片擷取自黃耀文臉書)

2014/08/05 16: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與國際知名大廠美商英特爾(Intel)及德商西門子(Siemens)共同舉辦「2014 APEC創業挑戰賽」,今天上午台灣參賽團隊輔導人黃耀文表示決賽團隊收到台灣經濟研究院通知,黃耀文稱該信件不准團隊於簡報或任何資料中使用「台灣」(Taiwan) 或「中華民國」(ROC) 等字眼,而僅能夠使用「中華臺北」(Chinese Taipei)。

黃耀文今天上午在個人臉書撰文,表示APEC創業比賽決賽團隊收到經研院通知,該通知內容稱,有鑑於APEC為亞太經合組織,應與亞太經合組織命名,因此若相關文件出現「台灣」或「中華民國」將被替換為「中華台北」,此外經研院通知也提到,各經濟體不能使用國旗,因此簡報或相關文件若出現國旗圖像也將被刪除。

黃耀文質疑,1個在台灣舉辦,由經濟部出資、工研院與資策會執行的創業比賽,「禁止團隊使用國號國旗是什麼意思?」他感嘆,「為何最具有革命、改變、自由與創造精神的創業這檔事,也要有政治上的介入?」黃耀文最後更不滿表示,以後參加創業活動都會隨身帶上國旗。不過工研院則澄清表示,他們並沒有參與這項活動。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對此透過臉書表示,經過追查,中小企業處表示該通知為經研院私自寄給台灣參賽團隊,蘇震清表示已要求中小企業處必須立刻提出糾正,於今日更改聲明,否則將此一立場視同中小企業處立場。

黃耀文臉書全文:

APEC 創業比賽的決賽團隊今天收到通知,不準團隊於簡報或任何資料中使用「台灣」(Taiwan) 或「中華民國」(ROC) 等字眼,而僅能夠使用「中華臺北」(Chinese Taipei)。會場中禁止使用我們的國旗,簡報中若有出現,也會被移除。這個比賽經濟部花了不少預算,並委任工研院、資策會等單位執行,而創業圈的朋友前後也一直自願地提供協助。拿我個人來說,這次輔導了八個團隊,每個團隊各三次session,許多團隊我也特地實地拜訪:板橋、新店、新竹,還有會後簡報檔案的修改,最近能擠出來的個人時間,我幾乎都給了這個比賽了。

我目前正在洛杉磯轉機,一下飛機錯愕地收到公告,人不在國內,只能夠先在這表達我的抗議。我不懂,一個在台灣舉辦,由經濟部出資、工研院與資策會執行的創業比賽,由創業圈許多朋友自願投入幫忙的創業活動,禁止團隊使用國號國旗是什麼意思?如果我App上有國旗你是要強制我改嗎?我穿著國旗走進去難不成你要脫我衣服嗎?

我不懂,為何最具有革命、改變、自由與創造精神的創業這檔事,也要有政治上的介入?創業團隊最需要有的,就是一個鼓勵革命性創造的環境。APEC創業活動實在不需要有太多政治方面的考量。

以後我參加創業活動都會隨身帶上國旗。以下為台灣經濟研究院發給團隊的通知 email 原文:

In view of that the APEC Challenge 2014 is the APEC event, it should be in line with the APEC nomenclature, which means that the term “Taiwan” or “Republic of China” is incorrect because of the membership title of our country in APEC is “Chinese Taipei”. For this, other than the usage of Taiwan is the indispensable information for specifying the company’s branch or for identifying any objects, the presentation slides and other documents you provided which states “Taiwan” and “Republic of China” will be replaced as “Chinese Taipei”.

Also in regard with the APEC practice, member economies won’t use the national flag in APEC meetings, events and workshop. Thus, the national flag images appeared in your presentation will be removed as well.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