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辦案精神鑽研/退休刑警 變咖啡高手

張世隆仔細介紹咖啡,並將咖啡豆
外袋當裝飾品,壺內的咖啡粉堆成
一座小山(右下圖),代表手法精
湛。 (記者吳昇儒攝)

張世隆仔細介紹咖啡,並將咖啡豆 外袋當裝飾品,壺內的咖啡粉堆成 一座小山(右下圖),代表手法精 湛。 (記者吳昇儒攝)

2021/10/11 05:30

〔記者吳昇儒/基隆報導〕曾任職基隆市警察局科技偵查隊的偵查佐張世隆,五年前因主任檢察官辦案時送上一杯精品咖啡,讓他踏進咖啡世界,之後更把辦案精神拿來鑽研咖啡,休假跑到咖啡產區實地考察,今年初他提前退休,開創自己的咖啡店,希望讓大家能用平民價格,喝到精品等級的咖啡。

休假跑到咖啡產區考察

早年警政單位都有泡茶習慣,只要是好友、長官、同事到訪,都會泡上一壺好茶,邊聊天邊分享工作心得。近十年來,受到咖啡普及化,許多警察開始改喝咖啡,甚至很多人外出拜師,讓警界咖啡高手越來越多。

身材壯碩的張世隆從事警職三十二年,外觀上像龐克大叔,辦案卻一絲不苟,不放過任何線索,警專畢業後,喝了二十多年即溶、罐裝或普通的超商咖啡,從沒想過下半生會投入咖啡領域。

一杯冰釀耶茄雪菲讓他栽進去

張世隆受訪時笑稱,二○一七年某日凌晨,跟著時任基隆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亞樵跨縣市辦案,主任貼心準備一杯冰釀耶茄雪菲,喝下後嚇了一跳,從沒想到咖啡可以那麼好喝,便一頭栽進去,更用偵辦刑案精神,從產地、烘焙方式開始研究,每月都要花上萬元買咖啡豆。

參加二○一七年的咖啡展時,意外結識印尼咖啡商,並趁休假前往印尼,深入了解咖啡生產流程,並利用公餘,四處從國外購買高品質生咖啡豆回來烘焙,請同事一起鑑賞,後來數量太多,有些同事主動分擔相關費用,一起來鑑賞咖啡,藉此累積多年經驗。

張世隆︰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今年初張世隆退休後,便開店推廣自家進口烘焙的咖啡豆,大獲基隆、新北、台北等地多家咖啡店老闆認證採用。

張世隆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許多學長擔心年改問題,遲遲不敢決定是否退休,但實務上,每月退休俸一定足夠基本生活,退休後要找到自己的興趣,多交一些朋友,並接觸新事物,才能讓人生下半場更完美;也希望將相關技術,無償教給身心障礙的學生學習,讓他們有一技之長,在需要專注烘焙、沖煮的咖啡世界裡,找到未來出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