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打造公民電廠 對抗六輕煙囪

許震唐小檔案

許震唐小檔案

2019/01/28 06:00

彰化唐吉訶德 許震唐返鄉守護台西村

記者顏宏駿/專題報導

彰化縣西南角的大城鄉台西村,位於「風頭水尾」,土壤貧瘠,冬季風強、寒冷,更慘的是村子隔一條濁水溪與南邊的雲林縣麥寮六輕相望,每到夏季無數煙囪冒著石化塵霾從南邊吹來,居民近年來罹癌率及血液中重金屬含量偏高。五十二歲的攝影工作者、電信工程師許震唐決定從城市返鄉「創業」,他成立全彰化唯一一座「村民影像館」,更揪村民一起成立「公民電廠」,一座趨近於「社會主義制度下的公民電廠」。

大城鄉台西村的年輕人能離開的,早就離開,村裡僅剩四百多名老幼婦孺。

許震唐前年由「綠色和平組織」推薦到德國考察其公民電廠的發展,返鄉後開始推動「台西村公民電廠」。他強調,「台西村公民電廠」絕不是太陽能光板、風機架設後,電線牽一牽,就是開門賺錢,他想做的是建立一套可以運行的「機制」,這個機制是「如何讓社區居民自主參與達到自給自足」。

村裡的信仰中心顯榮宮旁去年在廠商的贊助下,架設第一面太陽能光板,發電量是每日約十度電,這相當於村裡四口之家,不吹冷氣的用電量,「這只是一個示範」,他要告訴村民「自己能發電,多餘的就能賣給台電」。

他們成立「台西村公民電廠促進會」,有意願加入的村民已有四十名,他正寫企劃書向台電及經濟部爭取經費,將來在獎勵措施及法令解禁下,建構起「公民電廠」的發電機制,基本上以太陽能光板和風機作為發電裝置。

他表示,如何讓台西村成為有效率的產電單位,在於回賣給台電的躉售電價的提升,其次農地農用政策必須解禁,在地力貧瘠的情況下,架設光板、風機若能發揮其地利,農民就可變成發電設備的維護者。

許震唐說,現行台灣的電業及國人對於發電的觀念,停留在「電的價格」,但他的想像是「電的價值」;它必須涵蓋環保及綠能教育、社會福利和醫療。如果偏鄉可以透過電業自給自足,這就是一個「產業」。

透過電業自給 拚推動偏鄉產業

許震唐把電信工程師的工作辭掉,全力投入「公民電廠」設置,如果能運作起來,它帶給台西村的利益是百年生計,許多村民都可以轉型為綠能發電的尖兵。

建議許震唐投入「公民電廠」設立的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說,台西是偏鄉的邊陲,長期飽受工業污染。若台西能從綠能中找到重生的機會,對於環境正義、能源轉型將有極大的價值跟意義。

許震唐因為「南風計畫」用鏡頭關心家鄉的老人,從關心的過程中,知道什麼是台西村的優勢、劣勢。他給自己的時間到今年底,畢竟兩個孩子都還在念大學,「如果電廠能做起來,這是福國利民」,一定可以成為社區及偏鄉經營的典範,但不能再拖,條件俱足,就可以創造福利。

由廠商贊助的太陽能光板,目前裝設於台西村顯榮宮旁。(記者顏宏駿攝)

由廠商贊助的太陽能光板,目前裝設於台西村顯榮宮旁。(記者顏宏駿攝)

許震唐返鄉打造「公民電廠」。(記者顏宏駿攝)

許震唐返鄉打造「公民電廠」。(記者顏宏駿攝)

許震唐返鄉打造「公民電廠」。(記者陳冠備攝)

許震唐返鄉打造「公民電廠」。(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