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退而不休校長!林宜城培訓種子教師 推廣建構式數學

林宜城小檔案

林宜城小檔案

2018/08/06 06:00

記者張協昇/專題報導

南投縣退休校長林宜城,近三十年來鑽研建構式數學教學領域,許多原本排斥、放棄數學的學生,在他教導下重拾信心。林宜城去年從南投市漳興國小退休後,仍義務輔導學生的數學功課,在縣內各小學培訓種子教師,並在南投縣校長們組成的「校長數學工作坊」積極推廣建構式教學的秘訣。

讓放棄數學學生重拾信心

「教師須因材施教,用最能幫助學生吸收的方式教學。」六十六歲的林宜城表示,當年他從師專畢業後即教高年級學生,採取傳統教學方式,學生若不會,就認為是學生不聰明、不認真。兒子出生後,他為了教好小孩,主動要求改教中低年級,才發現許多學生真的很難教會。他警覺「老師不應高高在上」,應與學生對換立場,把自己想成是初學的小學生,老師應怎麼教,學生才能學會?

逐漸改變教學方式後,他的碩士論文也研究如何改善原住民學生的數學學習成效,因而接觸到國外有關建構式數學文獻,發現這套教學方式很適合教導初學學生。一九九三年政府試辦建構式數學,他參加培訓成為種子教師後,開始推動建構式數學。

他在擔任信義鄉久美國小校長三年期間教導的學生,升上高中及大學後,有四人考上台中一中、三人上台大,創下歷史紀錄,印證建構式數學的成效。

情境教學 提高學習興趣

林宜城教導建構式數學時,往往融入日常生活中,例如他教面積計算時,會帶學生到菜圃實際測量;教體積算法時便拿出自製的小積木教材;教二元一次聯立方程式解法時,則拿出蘋果和橘子,透過情境教學讓數學能真正運用在日常生活上,也提高學生學習興趣。

林宜城表示,當年建構式數學之所以失敗,不是方法不好,而是老師們大都沒有培訓,拿著建構式數學教材,卻以傳統方式教學,難怪教不好!

林宜城分析,傳統數學教學方式注重解題技巧、強記死背,是一種速成教育方法,許多理解能力較差的學生因而放棄。建構式數學著重循序漸進,讓學生明瞭數學的邏輯原理,初學時或許速度較慢,卻能讓不會的學生變會,會的學生變得更好,一旦學到竅門,面對不同題目就能觸類旁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