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師組樂團 身障生開啟新「視」界

吳江明小檔案

吳江明小檔案

2018/05/07 06:00

記者黃淑莉/專題報導

雲林斗南高中退休特教老師吳江明,不捨視障、聽障孩子在學習中找不到樂趣,也希望他們能養成按摩以外的第二技能,10多年前開始籌組「折翼天使樂團」,開啟了障礙兒的彩色人生。

56歲的吳江明在擔任雲林縣特教視障巡迴輔導教師時,看到視障生學的技能幾乎都是按摩,想為他們開啟另一扇窗,因而成立樂團。剛開始成員只有視障生,後來有其他障別的家長也讓孩子加入,包括肢障、腦麻、自閉症,只要孩子有興趣都歡迎。

吳江明 不捨孩子只能做按摩

成員來自不同學校,初期沒有固定的練習教室,哪個學員家有空間就去哪練。吳江明指著教室角落的小板凳笑說,當時每個人都有一張板凳,上課自己帶板凳。待吳江明出租的房子到期,她收回後就無償做為練習教室。

「依賴就是滅亡!」吳江明希望孩子還要學會自立,所以樂團成立至今不對外募款,成立初期沒錢買樂器、請講師,就從便宜易學的直笛、響板學起。應邀表演賺了第一筆費用2000元,才請了第一位專業老師,後來向雲林縣府申請2萬元補助,添購了電子琴等樂琴。

不斷嘗試 聽障生學會電子琴

樂團現有6位成員是聽障生,但聽障聽不到怎麼學音樂?吳江明說,她剛開始跟大家的疑惑一樣,又捨不得讓孩子失望,只好安排他們在樂團前跳舞,意外發現聽障孩子的律動感很好。

後來有個聽障孩子車禍不能再跳舞,求老師幫忙,吳江明讓她試學口風琴、陶笛、小提琴、大提琴、鋼琴等,沒有一項學成,最後試了電子琴,竟然成功了。這個孩子打破吳江明的成見,開啟了其他聽障生學音樂之路。

她解釋,每個人的聽力狀況不一樣,有些適合高音領域的音樂,但多數節奏感特別好,所以在演奏時,她讓視障生先行彈奏出第一個音符,其他團員再跟進。如今有聽障生學琴、薩克斯風、大提琴、吉他,其中一對重度聽障兄弟,哥哥彈電子琴、弟弟吹奏薩克斯風,兩人假日在斗六雅聞觀光工廠駐點表演,他們的阿嬤看到原本只會「嗯嗯啊啊」的兄弟竟能一起表演,激動落淚。

樂團10多年來培育超過20位身心障礙孩子找到自信及自食其力的本事,甚至出國表演。2015年第一批團員前往新加坡巡迴演出,當地一位聽障孩子看到成員中有聽障生,像看到希望一樣特別上前合影。第二批團員今年也將到馬來西亞表演。

學生變街頭藝人 還出國表演

特別的是,目前第一批團員都取得街頭藝人證照,靠自己能力謀生。其中有位腦麻、視障等多重障礙者,假日表演爵士鼓,所得足以支付週一到週五到日照中心的月費以及學琴費。

一家人都投入 師退休續善行

不僅吳江明一個人投入,先生及女兒也一起幫忙,同樣從教職退休的先生對音樂有興趣,幫忙指導學生,練習或表演時幫忙攝影、處理雜事。女兒從小學琴,跟著樂團成員一起練習,當小老師,協助演出事宜。

「這些孩子就像我的孩子一樣,我捨不得他們未來人生都手心永遠向上,我既然已經退休了,可以多做就多做一點,只要有孩子想學,樂團就不會解散。」吳江明說。

吳江明努力教導學生,令人感佩。(記者黃淑莉攝)

吳江明努力教導學生,令人感佩。(記者黃淑莉攝)

特教師吳江明(右3)成立「折翼天使樂團」,開啟聽障、視障孩子的彩色人生。(記者黃淑莉攝)

特教師吳江明(右3)成立「折翼天使樂團」,開啟聽障、視障孩子的彩色人生。(記者黃淑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