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呂正元公職退而不休 助弱勢邊緣戶安家

呂正小檔案

呂正小檔案

2018/04/30 06:00

記者黃佳琳/專題報導「身在公門好修行,即使離開公門,一樣能為社會做點事!」前旗山區公所社會課長呂正元5年前從公職退休後,對弱勢邊緣戶為生存掙扎的痛苦模樣,難以忘懷,他自力籌組「旗美行善義工隊」,媒合多個民間愛心團體,已幫34戶弱勢家庭蓋新房或修繕殘破不堪的老屋,讓他們能有安心生活的「家」。

自力籌組行善義工隊

呂正元說,「家」是人一生當中最重要的生活處所,看到弱勢家庭住在簡陋破舊又會漏水的房子,除了不安全外,更讓他心中感到難過,特別是無法領取政府補助的「邊緣戶」,他決定集結眾人之力,替他們造屋安家。

「旗美行善義工隊」不像一般民間常見的愛心團體,他們沒有對外募集善款,而是透過呂正元30多年來從事社會工作的經驗和能量,針對個案需求幫忙媒合相關的慈善機構。呂正元認為,這樣的方式可以將社會有限的資源發揮最大效益。

旗美行善義工隊成員不多,中心成員約4、5人,以水電專長、工務背景的居多。呂正元因長期在公所社會課服務,結識許多善心團體,也有過去公所同仁把需要關懷的弱勢個案轉介給他,他替弱勢個案媒合資源,住破屋的就找資源蓋新家給他、需長期金援支持的就學兒童,就幫忙找贊助,服務相當多元。

媒合慈善機構協助

呂正元進一步指出,台灣民間力量很大,也有很多人想要做善事幫助人,但官方能量有限,且常被繁瑣的公文流程綁住手腳,「旗美行善義工隊」就擔任資源整合平台。以造屋來說,幫弱勢家庭找到錢買材料、蓋屋,找水電、油漆師傅,以及換新家具到入厝,最快2個禮拜就能完成,這是公部門無法企及的效能。

曾有個案例,中度智障的阿章,年幼時父死母離家,從小與阿嬤相依為命,阿嬤過世後,阿章一個人住在廢棄豬舍改建的簡陋房舍裡,平時靠鄰居接濟,後來颱風吹毀屋頂,阿章就住在漏水的房舍裡。去年6月,呂正元媒合衡山行善團幫阿章蓋新房,只花1個多月的時間施工,阿章就不用在屋裡吹風淋雨了。

呂正元笑說,過去他在旗山區公所服務時,照顧的對象多以旗山區為主,如今退休了,他可以光明正大地「撈過界」,除了旗山外,美濃、內門、六龜等區都可以見到他的身影,未來他會持續邁開步伐,深入旗美各區的弱勢家庭裡,替他們守護一磚一瓦,不再因貧窮而被風吹雨淋。

呂正元媒合衡山行善團,幫高雄山區的邊緣戶蓋新房。(記者黃佳琳攝)

呂正元媒合衡山行善團,幫高雄山區的邊緣戶蓋新房。(記者黃佳琳攝)

呂正元媒合衡山行善團,幫高雄山區的邊緣戶蓋新房。(記者黃佳琳攝)

呂正元媒合衡山行善團,幫高雄山區的邊緣戶蓋新房。(記者黃佳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