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保母不捨棄嬰 辭職養他13年

劉素梅經常擁抱「小明」,讓他感受到滿滿的愛,圖為「小明」大班照片。
(記者陳文嬋翻攝)

劉素梅經常擁抱「小明」,讓他感受到滿滿的愛,圖為「小明」大班照片。 (記者陳文嬋翻攝)

2018/03/19 06:00

記者陳文嬋/專題報導

無私的大愛更勝血緣親情!

高雄市婦人劉素梅不捨滿月男嬰「小明」沒有爸媽疼愛,決定辭職陪伴、呵護他成長,花了上百萬元養育他十三年,無怨無悔的愛,就好像是阿嬤疼惜自己的寶貝孫子般。

生父母不見蹤影 爺爺病逝

現年六十五歲的劉素梅育有二子二女,原本擔任幼教老師,十三年前因長女的同學高職剛畢業就生子,孩子的父親還在當兵,二人經濟困難無力照顧,長女好心請她幫忙照顧滿月嬰兒小明。不料小明的媽媽僅來過五次,之後竟不見蹤影;事隔多年才獲悉,小明的生父、生母早已各自嫁娶。

劉素梅認為孩子無辜,在丈夫及子女支持下,她辭去幼教工作,把小明當成自己的孩子,全心全意照顧。

她不捨小明的身世,曾試著聯繫其原生家庭,告知孩子由她照顧沒關係,但至少要有親子互動。只是好不容易找到小明的爺爺,爺爺已臥床,不久就病逝,與小明的第一面,就是最後一面。

劉素梅說,小明雖得不到原生家庭的愛,但全家人卻給了他滿滿的愛,女兒把他當乾兒子,「我是他的阿嬤」,劉素梅每天擁抱、陪伴他,接送他上、下課,讓他感受家庭溫暖,彌補他生命的缺憾。

男孩感謝全家人用愛包容他

劉素梅鼓勵小明要努力、多學習,花了上百萬元栽培他補習、學才藝等。小明今年已上國中,大家希望他能在好的環境成長,重點是未來做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小明感謝沒有血緣的家人用愛包容他,母親節做卡片,以「我愛您」感謝乾媽及婆婆。他說,「這裡就是我的家,不管未來如何,我們都是一家人!」這番話讓劉素梅紅了眼眶。

校方指出,劉素梅的大愛善行令人敬佩,小明把她當楷模,樂於幫助別人。因家中有三人是警察,他也耳濡目染,未來志願想當警察,除了幫助弱勢,更想保護家人,為愛傳承與延續。

「小明」親吻婆婆劉素梅,告訴她「我愛您」。(記者陳文嬋攝)

「小明」親吻婆婆劉素梅,告訴她「我愛您」。(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