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邱文祥 國際醫界廣結善緣

台灣泌尿科權威醫師邱文祥,榮任日本泌尿科醫學會榮譽會員,赴日出席研討會。(邱文祥提供)

台灣泌尿科權威醫師邱文祥,榮任日本泌尿科醫學會榮譽會員,赴日出席研討會。(邱文祥提供)

2018/01/30 06:00

記者呂伊萱/專題報導

國際泌尿科權威醫師、前台北市副市長邱文祥,去年獲亞洲泌尿科醫學會二十六國代表全票通過,榮任該學會秘書長。行醫三十年,邱文祥不僅治癒病人無數,也藉自身專業在國際醫界廣結善緣;做為一個載譽海內外的泌尿科醫生,無黨無派的邱文祥對台灣艱難的國際處境體認甚深,更有意識地拓展台灣能見度,深信若人與人之間越能建立連結與相互理解,越能合作創造雙贏。

獲選亞洲泌尿醫學會秘書長

在邱文祥登上亞洲泌尿科醫學會秘書長前,該職位由日籍醫師連任十餘年,期間邱文祥曾任年會主席,日本與台灣間的醫學交流一直相對密切,邱文祥去年並榮獲「日本泌尿科醫學會」榮譽會員,是第一位台灣獲獎的學者。日文流利的邱也與日本醫學界維持密切聯繫,從而結識了主責日本皇室健康的御醫小組,組內成員皆是日本醫界各領域的頂尖權威。

榮膺日泌尿醫學會榮譽會員

有回邱和某位御醫閒談,意外得知該醫師本為漢姓、父親是台灣台中人。邱好奇心起,追問其父為何會到日本?卻見該醫師瞬間斂起笑顏,沉默良久後用手勢比出「二、二、八」。

原來那位御醫的父輩一族,當時遭追殺,除了他父親因逃難到日本倖能存活,其餘兄弟皆歿。旦夕驚變,隔海日遠,他父親在日本隱姓埋名學醫,與日籍女子牽手一生,對台灣往事一概不提。

為了保護家人,並避免兒女背負仇恨,他父親也叮囑妻子對孩子們保守秘密,「不要說我是台灣人」,才能讓孩子「做為日本人成長」。直到近年,他父親離世之後,這名御醫才從母親那知道了自己真實的身世。

發掘天皇御醫「台灣背景」

無獨有偶,邱有近似經歷,因邱父也曾留日,經歷東京大轟炸,潛泳在東京灣才躲過一劫,戰爭陰影長留,「但父親鮮少提起」。邱接著問該醫師,想不想幫助台灣?他淚眼盈眶地連忙點頭。

這段台日羈絆後來促成駐日代表謝長廷與御醫小組相識,一眾人等談心話敘,談的都是「故鄉」的事情。邱打趣地說,台灣若出什麼事,天皇老子會幫忙,「因為他的健康掌握在我們手上」。

促成謝長廷與御醫小組相識

諸如此類人與人間羈絆的故事還有許多,邱以其開朗個性在各領域為台灣穿針引線「交朋友」,也透過亞洲泌尿科醫學會推動教育學程,派遣台灣醫師到東南亞,盼以「桃李滿天下」的方式呼應新南向。

為何在本業以外做這些事情?邱文祥認為,經營台灣對外的「第三管道」網絡非常重要,因為「台灣禁不起任何擦槍走火」,而那是他平生最不願看見的事情。邱認為,台灣在各領域專業人才多,他深切盼各領域的人都有這種意識,才能「用團結與實力證明台灣的自主意志和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