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十萬粉絲網紅 化身小英「文稿寫手」

范綱晧擔任文稿成員時,常需要隨時隨地修改講稿。(記者蘇芳禾攝)

范綱晧擔任文稿成員時,常需要隨時隨地修改講稿。(記者蘇芳禾攝)

2018/01/16 06:00

范綱晧25歲時 加入小英競選團隊

記者蘇芳禾/專題報導

范綱晧二十五歲時加入當時為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文稿小組,成為其中最年輕的寫手。在這之前,他是好幾個網路平台的專欄作家,以及擁有近十萬名粉絲的「性解放の學姊」臉書粉絲頁創辦人,他還曾擔任民進黨的民主小草計畫專員,為資源匱乏、有志從政的年輕人輔選,有高達三成的當選率。現在正幫人輔選,穿梭在老社區小巷弄裡與選民們博感情的范綱晧說:「我想脫離同溫層。」

「我的文字比較張狂一點!」踩著時尚的靴子和碎花襯衫,范綱晧瞇起眼睛邊笑邊說。他被找進蔡英文文稿小組的時候,延攬他的人也直接告訴他,想要「讓稿子不一樣」,可以更活潑。

不過他坦言,他常常都在挑戰蔡英文的極限,「有時候溝通成功,闖關就會過,不然就是被劃掉或改寫。」有一次他寫了「底蘊」兩個字,被同事揶揄:「你哪時聽到老闆講這兩個字!」

蔡不怕冷場 選舉場堅持談政策

尤其是越接近大選的選舉講稿,能夠自由發揮的部分就更少。此外,蔡英文也會堅持在這些「喊凍蒜」的激情場合,加入各種可能會冷場的政策說明,不論台下的支持者會不會睡著,她都堅持要這樣做。

范綱晧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一開始學寫稿時,常常被要求跟著蔡英文下鄉,記錄蔡的說話方式、小故事以及與民眾的互動,在浪漫台三線的一場行程中,客家大老鍾肇政在烈日下,把自己的帽子戴到蔡英文頭上,後來這個場景成為文稿的內容。「我自己也是客家人,當下對這個場景很感動,希望能在文稿中詮釋鍾老對蔡英文的期待和傳承。」

對於外界批評蔡英文是「念稿機」,范綱晧則認為,蔡都會和幕僚討論講稿和政策,文稿的作用,只是把大家討論過程集結成文字,幕僚也可以在稿件中展現自己的意志。他當時才二十五歲,「有哪個總統候選人的稿子,會給一個剛從研究所畢業的人處理?」

脫離同溫層 近來穿梭巷弄輔選

畢業於台大城鄉所,致力於各項社會運動的范綱晧目前正替年底九合一選舉的參選人輔選,曾經是知名網紅,創立的粉絲頁有超過十萬名粉絲,最近卻很少在網路和專欄上發文。採訪這天,范綱晧正在參加一間社區巷弄裡的咖啡廳開幕,他說:「我一直在想,我們這輩的人,可不可以脫離同溫層?不管是做社區或是選舉,就是要扎扎實實地去做。」

范綱晧曾擔任民進黨在二○一四年推出的民主小草計畫專員,當時四十七人中有十五人當選,表現不俗。離開黨部後,他繼續在這次選舉中加入新元素,例如他們調查社區大學的開班後發現,該選區的唱歌、跳舞、日文課常常大爆滿,因此設計了跨世代的跨年活動,邀請地方媽媽和年輕族群,在當地的重要廟宇前表演、同歡,從在地的生活做為起點,慢慢凝聚社區認同與意識。

范綱晧(記者叢昌瑾攝)

范綱晧(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