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救救人 3毒蟲變身戒毒師

基督教晨曦會傳道陳恒偉(中)、老師鄭明洲(右一)與吳何雨曾深陷毒海,如今成了戒毒老師。(記者林嘉東攝)

基督教晨曦會傳道陳恒偉(中)、老師鄭明洲(右一)與吳何雨曾深陷毒海,如今成了戒毒老師。(記者林嘉東攝)

2018/01/04 06:00

〔記者林嘉東/基隆報導〕陳恒偉、鄭明洲曾是沉迷毒海的毒蟲,在基督教晨曦會協助下,成功戒除毒品並成為戒毒老師,兩人還將吳何雨從毒海拉出來,3人一起從事戒毒老師,幫助更多人遠離毒品;他們異口同聲說,很感謝那些幫助過他們的人,願意一起來幫助深陷毒海的人,「戒毒工作是一條艱困的路」、「我們不去做誰去做!」

3人︰我們不去做誰去做

基督教晨曦會50歲傳道陳恒偉曾是吸毒浪子,他22歲染上毒品,頻繁進出監所,直到父親罹患肺癌,彌留之際才覺悟。陳恒偉說,父親臨終前須靠嗎啡才能止痛,他身體健康,卻靠比嗎啡毒性更強的海洛因殘害自己,實在是很不孝。

陳說,父親88年過世後,他很想戒毒,得知基督教晨曦會有人戒毒成功,就報名參加。

在晨曦會牧師劉民和幫助下,陳恒偉成功戒癮,接著在台東、台南晨曦會服事,結識也深陷毒海的58歲鄭明洲。

鄭說,他70年代開始吸毒,當時沒有海洛因,施用的是嗎啡,被抓是依已廢除的「肅清煙毒條例」一判就是3年半,後來三進三出監獄,關了10多年。

「吸毒是沒有明天的人」,鄭明洲說,沒錢吸毒只好到處借,借到親友看到都會怕,最後下海販毒。86年間,他與同夥販毒時被警方盯上,同夥逃逸時被撞斷腿,他幸運逃過一劫,決定到晨曦會戒毒,同夥卻在戒毒沒多久,在醫院販毒被逮;他說,染毒的下場,不是關到死,就是被毒害死。

鄭明洲成功戒癮,成了晨曦會老師,99年與陳恒偉受更生保護會基隆分會邀請,開始在藥癮者復健中心(現更名向上學苑),透過福音戒毒、職訓、關懷等24小時陪伴方式,幫助毒蟲戒癮,39歲學員吳何雨因此戒癮成功,成了晨曦會戒毒老師。

吳說,他染毒進出台東岩灣監獄時,媽媽失智與父親患病相繼過世,父親留給他的房產被親戚騙走;出獄時一無所有,還好在陳、鄭兩人幫助下,慢慢改變。

鄭明洲說,他們都是過來人,深知每個學員的想法、想搞什麼花樣,比較容易輔導他們。

陳恒偉指出,透過讀經、禱告方式,轉變學員思想、行為,讓學員們有力量去抵擋誘惑,改變思想行為與生活模式,離開以往的交友圈,才有機會成功戒毒。

3人說,很願意一起來幫助深陷毒海的人,因為不單單只有吸毒者痛苦,親人們也很痛苦,看到戒毒者親友,個個流露出喜樂的笑容,一切辛苦都值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