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逆風高飛耍特技 馮燦煌「箏」服國際天空

風箏達人馮燦煌,只要天氣晴朗就會帶著風箏往外跑,測試自己新做的特色風箏。(記者張議晨攝)

風箏達人馮燦煌,只要天氣晴朗就會帶著風箏往外跑,測試自己新做的特色風箏。(記者張議晨攝)

2017/12/25 06:00

記者張議晨/專題報導

「我要讓舞台劇搬上天空,用風箏演出我的癡勁」。

馮燦煌年輕時做海產生意卻負債兩百萬,返鄉轉作風箏,卻又碰到中國風箏低價傾銷,黯然收掉風箏工廠。他轉念專做「客製化」風箏,現在他的風箏不僅飛遍全台各縣市,還掛上「台灣精品」,征服國外天空。

今年五十七歲的馮燦煌,生長在宜蘭五結農村,七歲開始纏著舅公、父親學習風箏,一放假,即帶著風箏往空曠地奔去,他笑說:「我的風箏總是飛得比別人高,特別有成就感。」

研發特技風箏 開創市場

談起風箏經,馮燦煌說得滔滔不絕,只要外頭天氣晴朗,便帶著新作品往外跑,他笑稱,「就是喜歡放飛時那種寬廣、放鬆的時刻」。

不過,走過三十多年創業路,馮燦煌走得起伏。創業時一整年收入不到五千元,直到後來潛心研發,把研發出的特技風箏申請專利,走出不同的路,訂單才開始一筆接一筆,工作室也成長到有數十名員工的風箏工廠。

然好景不常,二○○二年他參與中國舉辦的風箏節,送給當地一組特技風箏,卻被中國商人仿造,回頭傾銷回台,沒多久市場全被中國取代。他坦言:「中國那時工資、材料都比台灣便宜,訂單全流向中國。」

不畏中國競爭 客製化迎戰

不敵中國競爭,他的工廠黯然結束。但一股癡勁,他轉向「客製化」。從不對稱圖形到隨音樂擺動的「妞妞舞」,甚至全球唯一的「單車風箏」,都是他的驕傲。他自信滿滿地笑說:「只要客戶要什麼,我都做得出來,還能飛得又高又遠。」

馮燦煌說,單車風箏要能飛又要讓踏板輪轉,有很多「秘密」,即使全球都有人嘗試仿造,但就是缺了「眉角」。馮燦煌的單車風箏還曾掛上「台灣精品」,飛上國際,但近年中國電子商務盛行,他的作品常被對岸「淘寶」商家盜圖販售。馮燦煌無奈地說:「每次滑手機,卻看到自己結晶不斷被仿造,身為創作者,怎能不氣憤。」

有過去被仿造而跌跤的經驗,這個「精品」即使國內外不少人探詢,卻始終只留做表演用。他認為,「江湖一點訣,點破就不值錢」,技術賣了,就沒了。

風箏演舞台劇 希望能圓夢

馮燦煌始終有一個大夢,他一直希望把風箏變為舞台劇,幾個人操控幾個風箏,在天空排列圖案,或隨音樂擺動、演出,「那畫面多美呀」!馮燦煌希望這個夢想,有朝一日可以實現。

馮燦煌親自測試風箏。(記者張議晨攝)

馮燦煌親自測試風箏。(記者張議晨攝)

單車風車升上空宛如一名少年在空中踩踏,是馮燦煌得意作品之一。
(記者張議晨攝)

單車風車升上空宛如一名少年在空中踩踏,是馮燦煌得意作品之一。 (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