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推廣書寫藝術 竺佳慶「字」有一套

竺佳慶小檔案

竺佳慶小檔案

2017/12/21 06:00

記者楊綿傑/專題報導

路邊發傳單、賣花、推銷夾娃娃機,各種行業都做過,現年三十三歲的竺佳慶,如今是國內手寫文化品牌「手寫時光」的執行長,曾因執著於股票與期貨,賠光積蓄還負債累累,因緣際會下接觸「書寫藝術」,激發推廣繁體字的興趣,與多名書寫藝術家結合,打造出台灣最大的手寫文創團隊及品牌,更將繁體字文化行銷到全世界。

瘋玩股票期貨 身背巨債

竺佳慶說,他在學生時代就對賺錢很感興趣,雖然大學讀電機系,同學多在鑽研理論與做實驗時,他卻是拚命打工,在路邊發傳單、到各級學校畢典賣花束等,也報名金融課程瘋學投資。

畢業後成為工程師,待遇雖比一般人好,但他玩股票與期貨操作,一下子賺入數百萬元而志得意滿;好景不常,後來不僅把賺的錢全賠光,甚至負債好幾百萬,過著每天被錢追著跑的生活。

學習寫字靜心 看見市場

佳慶說,那段時間完全不知所措、很無助,餐餐吃麵包想趕快還債,也重新思考人生意義。當時國內手寫風潮方興未艾,一位書寫藝術家朋友葉曄迅速竄紅,他跟著一起學寫字,靜下心後,很多觀念都改變了,因而開始參與一起推廣繁體字,台灣第一個手寫文化品牌「手寫時光」也正式誕生。

「越深入了解,越發現繁體字的美,這是台灣獨有的!」竺佳慶拍攝免費影片開始推廣,還推出線上教學與設計手寫商品,起初推廣不易,沒多少人響應,甚至有朋友笑他:「這個怎會有市場?還是好好想想如何還債吧。」

他沒放棄,反而更細究原因,覺醒推廣行銷並非自己想怎麼做就會有效,必須回到民眾的需求去思考,要讓民眾使用好用的筆及紙,真正體驗到寫字的美,才會越來越有興趣。

找藝術家合作 行銷繁體字

因此,他到處尋求寫字藝術家合作,測試了上百支筆及百款紙,終於開發出多功能字帖筆記本,設計出「間隔式描紅」、「寫字小撇步」、「掃QR Code看寫字影片」等創意寫字竅門文宣而一炮而紅,也把繁體字產品成功行銷到港、澳、中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美國等地。

竺佳慶回憶,為了推廣繁體字,他到處報名文創行銷課程、參與創業諮詢等,甚至將書寫藝術家帶往海外,推廣手寫繁體中文,終於獲得國際品牌皮爾卡登文具部門青睞而取得合作機會,也吸引到創投公司AppWorks注意,入選年度二十五強創業團隊,更獲得政府推廣補助。短短不到兩年,「手寫時光」搖身一變,成為台灣最大手寫文創品牌。

不斷求新的竺佳慶,更訂出最新目標,「把自己的字練好。」他強調,現代人多使用電腦,忽略寫字是不可或缺的基本能力,他要先把「字」寫好,才能讓更多人願意重學寫字、重新認識繁體字文化;更要透過文字,不斷把Made in Taiwan推展到全世界。

手寫時光執行長竺佳慶(左)與書寫藝術家葉曄,在知名創業輔導團隊AppWorks發表成果。(手寫時光提供)

手寫時光執行長竺佳慶(左)與書寫藝術家葉曄,在知名創業輔導團隊AppWorks發表成果。(手寫時光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