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演盡壞女人 郝曼麗本性「很志工」

藝人郝曼麗(中)長期擔任海基會志工,協助洽公的民眾。(記者廖振輝攝)

藝人郝曼麗(中)長期擔任海基會志工,協助洽公的民眾。(記者廖振輝攝)

2017/12/05 06:00

服務海基會14年 日助數百民眾

記者鍾麗華/專題報導

到海基會辦理文書驗證的民眾,總會看到一張既熟悉又陌生的臉,「你是?你是那個明星…」「我是那個蔡依林啦!你阿嬤、媽媽會認識我的。」這個自稱蔡依林的海基會志工,正是資深藝人郝曼麗。對她而言,當志工是扮演真正的自己,也是自己詮釋最好的角色。

演活「星星知我心」惡角

紅遍台灣八○年代的電視劇「星星知我心」,郝曼麗是演五個小孩的舅媽,專門欺負苦情的女主角吳靜嫻,讓觀眾恨得牙癢癢。過去她在螢幕扮演的角色,不是壞繼母、惡媳婦、「小三」,就是盛氣凌人的董事長夫人、富家千金。但郝曼麗說,這都不是她的本性,她個性直來直往、想法單純,其實就是「很志工」。

「有什麼要幫忙?」「這張表格全填對了,給你一百分啦!」穿上海基會志工背心,郝曼麗親切地向民眾解說辦理文書驗證的手續。她解釋,舉凡兩岸間的結婚、離婚、就學、就業、做生意、買賣糾紛,或在對岸工作受傷需要回台申請勞健保,都要到海基會辦文書驗證。

兩岸雖然目前處於冷和,但海基會每年辦理十萬件的文書驗證工作並未減少,反而還小幅成長。郝曼麗固定週五下午當班,常常一個下午就要服務四百多位民眾,她強調,「兩岸官方停止交流,但海基會的志工還是很忙呢!」

郝曼麗是在二○○三年七月加入志工行列,當時董事長還是辜振甫,她也歷經六任董事長、五任秘書長,轉眼已經十四年,當初與她一同加入志工的資深藝人,有人已離開,現僅剩她與葛小寶妻子、羅江,他們三人也是海基會最資深的志工。

歷任董座 最想念張俊雄

至於為何一直堅守志工崗位,郝曼麗說,因為海基會有濃厚的人情味,她最想念張俊雄擔任董事長、游盈隆擔任秘書長的時期,「當時年終尾牙,志工被安排坐在董事長旁,備受尊重。」她也感嘆,馬政府時期兩岸交流雖熱絡,志工卻沒機會與他們一起吃尾牙。

高中時陪同學報考中影演員訓練班,意外成為簽約的藝人,無心插柳走上演藝生涯,直到四十一歲時母親過世,毅然息影。郝曼麗遺憾自己沒有代表作,也不清楚自己究竟演了幾齣戲。雖是演盡了壞女人角色,但她最想演的其實是「大愛劇場」的慈濟師姊。

最想演「大愛劇場」師姊

廿四年的演藝人生,郝曼麗也曾想過,當初如果只是個普通的上班族,然後結婚生子,現在子孫成群,「會不會比較幸福?」不過,人生的劇本並不能重寫,她的黃金下半場選擇做自己,要當個快樂的志工。

遠離螢光幕近卅年,得知媒體要採訪,郝曼麗堅持戴上假睫毛、畫上濃妝才受訪。拍照時,舉手投足間,依然看得出明星架式,還要拍照的攝影大哥挑個美美的照片,這似乎也是她對老影迷們的交代。

郝曼麗早年與上官靈鳳、謝玲玲合影(左至右)。(郝曼麗提供)

郝曼麗早年與上官靈鳳、謝玲玲合影(左至右)。(郝曼麗提供)

郝曼麗最喜歡古裝劇的扮相。(郝曼麗提供)

郝曼麗最喜歡古裝劇的扮相。(郝曼麗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