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彩繪眷村獲國際認證 彩虹爺爺「畫」出奇蹟

經歷戰亂的黃永阜筆下盡是繽紛世界,打造獨樹一幟的彩虹村。(記者蘇孟娟攝)

經歷戰亂的黃永阜筆下盡是繽紛世界,打造獨樹一幟的彩虹村。(記者蘇孟娟攝)

2017/11/20 06: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坐落在台中市南屯區春安里的一處舊眷村基地,地上、牆上佈滿繽紛塗鴉,彷如彩虹世界的天地。素人畫家「彩虹爺爺」黃永阜打造的綺麗世界,近年在國內外爆紅,不但創下年逾百萬到訪人潮,十月更獲國際知名旅遊指南「孤獨星球」列入台灣唯二入選的「世界的秘密奇跡」。

台灣唯二 入選世界的秘密奇跡

「彩虹爺爺」是今年九十五歲的退役老兵黃永阜,卅餘年前退伍後定居在南屯區一處自建眷舍,九十七年、當時八十五歲的他突發奇想,開始在建物牆上、地上作畫。

年輕時經歷過抗戰、內戰甚至撤退台灣後參與八二三砲戰還負傷,槍林彈雨洗禮的黃永阜,筆下盡是美麗境界。無師自通的黃永阜隨興地想到什麼畫什麼,動物、人偶,甚至有著他的童年記憶,畫作充滿童趣且詼諧,更特別的是色彩繽紛鮮豔飽滿。

畫出興趣的黃永阜幾乎天天清晨四點多就開工,一棟接一棟地彩繪,讓單調甚至沒有生氣的老房子、老牆爬上亮麗的五顏六色,變身活力十足的新樂園。

「彩虹爺爺」的彩色異想世界漸引注目,愈來愈多人聞風前來。九十九年,因他的房舍被列入自辦重劃區,面臨拆除命運,民眾還發起「搶救彩虹村」行動。網路快速串聯加上搶救信件大量湧入台中市長信箱,獲台中市政府破例以都市計畫變更的方式,將該地變更為公園用地,並規劃做彩虹藝術公園,連同彩虹爺爺彩繪的房舍納入公園的基地範圍。

彩虹藝術公園在一○三年啟用,讓黃永阜無後顧之憂地繼續創作,市府在周邊規劃出停車場,每天上午八、九點,就能看見遊覽車一部接一部駛至,平時到訪人次二、三千人,假日甚至逾五千人,年到訪人次突破百萬人。

彩虹村與彩虹爺爺接連躍上國內外媒體,讓世界愈來愈多人看見台灣。不僅名列日本網友最想去的拍照景點,今年甚至超越一○一獲選英國旅遊網站全台十大Instagram打卡點,最近又與宜蘭的菌寶貝博物館,共獲「孤獨星球」列入「世界的秘密奇跡」。

年事已高的黃永阜只要身體情況允許,總會坐在園區內,到訪遊客搶著跟他合影,也幾乎來者不拒,還會配合遊客比出新流行的愛心手勢。

面對爆紅,黃永阜說,從未想過有這麼一天,有點「莫名其妙」,但「我被人看,我也看人」,他喜歡有人的感覺,更喜歡眾人的歡顏與笑聲。

十月初一度因感冒併發肺炎住院一週療養的黃永阜,出院後,調養一陣子身體,暫停筆未創作,看著地上因遊客不絕而色彩斑駁的畫作,不時嚷著要快養好身體繼續再畫下去。近來體力恢復得差不多的他,又開始拿起彩筆補畫作,他說,腦中已想像很多畫面,要全部好好地畫出來。

彩虹爺爺小檔案

彩虹爺爺小檔案

「彩虹爺爺」黃永阜畫出「彩虹奇蹟」。(記者蘇孟娟攝)

「彩虹爺爺」黃永阜畫出「彩虹奇蹟」。(記者蘇孟娟攝)

黃永阜打造的彩虹村,人潮絡繹不絕。(記者蘇孟娟攝)

黃永阜打造的彩虹村,人潮絡繹不絕。(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