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從導管棉條到月亮杯 曾穎凡推動台灣月事革命

曾穎凡受訪時親自示範月亮杯使用方式。(記者林彥彤攝)

曾穎凡受訪時親自示範月亮杯使用方式。(記者林彥彤攝)

2017/11/09 06:00

記者林彥彤/專題報導

「台灣女性應該有更多選擇權,在特別的日子,可以更愛自己!」

35歲辣媽 網友稱月事教主

六千名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平台要求,今年終於讓「月亮杯」在台灣解禁、可以公開販售,國際媒體BBC盛讚這是「台灣的月事革命」。這股浪潮的推手,是年僅卅五歲的辣媽、被網友稱為「月事教主」的曾穎凡。

曾穎凡上大學後,到美國當交換學生,在超市看到女性衛生用品竟有諸多不同選擇,如造型很可愛的生理褲、多樣的衛生棉條和月亮杯等,她才恍然大悟,原來女性生理用品不只是衛生棉,使用其他的產品也不可恥。

她回台後,想引進導管式衛生棉條入台,背後卻是一波波的現狀革命。曾穎凡回想:「台灣衛生棉市占率高達九成,衛生棉條僅○.○二%。不僅市占率低不被看好,還有世俗的價值包袱。」

破除迷思 讓女性多個選擇

她說,有一晚媽媽跑到她房間,語重心長地問:「女兒呀,妳賣這東西(指衛生棉條),會不會讓台灣的處女越來越少呀?」但她認為有沒有性行為和使用哪種生理用品是兩回事,「只要沒有過性行為,就是處女不是嗎?」媽媽後來也能理解她的想法。

二○一○年她成功推出台灣本土第一項導管式衛生棉條,產品好不容易穩定成長到台灣棉條市占率二%;二○一五年她著手希望再推第二項產品「月亮杯」,卻被公司最大的股東︱「爸爸」打臉。

「月亮杯」是一九三七年由美國人發明、用醫療級矽膠製作軟杯,捲起推入陰道內盛接經血,只要清潔消毒後就可重複使用。

「這怎麼可以塞進女性身體,而且根本是要打掉自己好不容易經營起來的棉條客群。」爸爸老闆不贊成,她不死心,心想:「這是女性用品,男生不懂,既然『你們』不願意投資,我直接找消費端的『她們』募資。」

她直接上網發起「月亮杯」眾籌計劃,主打「第一個為台灣女性設計的月亮杯」,設定開模、試作要籌募三百萬,沒想到三天就達標,三個月內,更籌到近千萬。

資金有了,更大挑戰是月亮杯在台灣被歸類為「第二等級醫療器材」,需經臨床試驗才可公開網售。曾穎凡又利用公共政策網路平台,提案「希望政府能讓月亮杯比照衛生棉條合法網購」,去年七月中提議,月底就有六千一百多人附議。

「我當時真的不知道,臨床試驗要做多久才可上市,但我就是沒想過要放棄。」她說。今年二月,月亮杯終於取得許可證。學者形容這場革命,「是台灣女生對身體自主權的一種升高。」

曾穎凡精打細算,假設女性平均每次經期一天使用七片衛生棉、每片四元,女性一生購買生理用品的金額至少近七萬元。如果換用月亮杯,好好愛護能重複使用十年,用四個僅需五千元。「重點是更環保、少了許多需焚化的垃圾。」

主動爭權 要推動分時工作

下一個人生目標,她想要推動婦女「分時工作」,讓想二度就業的媽媽們,可以選擇每天的彈性時段或每月彈性日數,回歸職場,讓更多婦女可以家庭與工作兼顧,提升台灣偏低的婦女勞參率。

一波又一波挑戰現況的革命,曾穎凡說:「我想讓台灣女性有更多的選擇權,也希望有更多台灣女性了解,其實可以更主動爭取權利,不是只能被動等待好事降臨。」

曾穎凡讓月亮杯在台解禁,女性的生理用品多了選擇。(記者林彥彤攝)

曾穎凡讓月亮杯在台解禁,女性的生理用品多了選擇。(記者林彥彤攝)

曾穎凡發起「月釀杯」眾籌計劃,讓月亮杯在台解禁。(取自網路)

曾穎凡發起「月釀杯」眾籌計劃,讓月亮杯在台解禁。(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