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脂肪瘤讓他畏懼人群 捏陶重生

    江俊祥小檔案

    江俊祥小檔案

    2017/11/06 06:00

    記者黃明堂/專題報導

    「不用看我,看我的作品!」

    從頭到腳全身密佈脂肪瘤,有的大如拇指,四十一歲的台東紅葉部落布農族人江俊祥經常面對好奇打量,甚至嫌惡的眼光,到自助餐店夾菜都被制止,更別說找工作。

    江俊祥老是被嫌惡 甚至買飯都被趕 在創作中找到存在感

    今年五月,是他的人生轉機;他參加捏陶的職訓課程後,陶藝家廖光亮雇用他在陶窯工作與創作,最近還辦展覽。他的作品清一色表面光滑,反射內心對光滑皮膚的渴望。他也因陶藝創作找到存在感,拋開外在評價,活得更自在快意。

    在陶窯工作、還辦展覽 活得自在

    一臉肉刺,脖子也密密麻麻,兩手一伸也相當「壯觀」,他說,「全身都是」、「割掉還會再長出來」!江俊祥約十歲時開始大量冒出脂肪瘤,看過醫生,也動手術割過,但又長出來,乾脆不理它了。

    江俊祥說,經常遇到陌生人對他投以異樣眼光,甚至直接說「很恐怖」!特別是小孩子,說他全身都是「痘痘」。有次到超商買東西在結帳時,一位女生碰到他,竟先開口罵他;更令他難過的是,到自助餐店拿著盤子要夾菜,竟被老闆娘喝令離開,就怕其他客人不敢吃,最後是請朋友幫忙,才能順利買到便當填飽肚子。

    這樣的皮膚狀況讓江俊祥有很深的自卑感,向來只在部落內走動,沒有固定工作,偶爾幫人拔草、採鳳梨,但必須忍痛,因皮膚曬太陽會搔癢難耐。

    直到今年,他在延平鄉就業服務員胡梅芳的鼓勵下,參加陶藝班,人生才有轉機。講師廖光亮已連續三年開課,每期有廿位學員,江俊祥的動作遲鈍,作品最簡單,卻跟同樣學陶的同村族人胡依然,成了他首批支薪雇用的員工。

    胡依然每天載江俊祥從紅葉到卑南鄉初鹿村的九鳥陶燒上班。但沒多久,胡不幸病逝,江俊祥連騎車都不會,廖光亮乾脆提供就近住宿,讓他繼續工作,並教他陶藝。

    廖光亮說,江俊祥的陶藝作品很特別,極少裝飾性,表面都「推到很乾淨」,少有凸點,顯然這是發自內心的一種渴望:「希望擁有平滑的皮膚」!他相信,給江俊祥創作空間,給他資源,是可以發揮潛力的。

    在陶窯工作,也曾遇過來參觀的小朋友對他的皮膚口出嫌惡之語,但從工作找到快樂的江俊祥不再像以前那樣憤怒,而是理直氣壯的說:「不用看我啊,看我的作品!」展現前所未有的自信。

    台東生活美學館近日舉辦「陶遇」創作展,江俊祥是三位創作者之一,十幾件作品首次展出,他也帶著一身脂肪瘤出現展場,面對人群,結巴帶著笑容介紹自己的作品。

    廖光亮說,江俊祥在藝術創作中找到快樂,世人對他的外在評價,已相對不重要了!

    江俊祥以佈滿脂肪瘤的手,創作陶藝。(記者黃明堂翻攝)

    江俊祥以佈滿脂肪瘤的手,創作陶藝。(記者黃明堂翻攝)

    他的陶藝作品「精靈」表面則相當光滑。(記者黃明堂攝)

    他的陶藝作品「精靈」表面則相當光滑。(記者黃明堂攝)

    江俊祥的皮膚從上到下密布脂肪瘤。(記者黃明堂攝)

    江俊祥的皮膚從上到下密布脂肪瘤。(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